国科大公管学院召开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第一次集体学习

  • 供稿人:张古鹏
  • 发布者: 张古鹏
  • 作者: 张古鹏
  • 创建时间: 2022-05-06
  • 450

        2022年4月27日晚,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以下简称公管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通过线上视频会议系统召开了2022年第一次集体学习,此次会议的主题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准确把握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态势,强化学院党总支主体责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话语权,筑牢我院意识形态安全防线。党总支书记邢丽和党总支组织委员刘朝做重点发言,会议由邢丽主持。

        刘朝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做出的关于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论述进行了一一梳理和解读,包括2018年8月21日至22日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8年5月4日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2016年2月19日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等。刘朝讲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许多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作出决策部署,在意识形态工作方面作出的“极端重要”“三个事关”重大判断,分别从国家治理高度、社会发展向度、青年培养角度表征了意识形态工作的根本任务、战略任务和使命任务,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指明了方向。

        邢丽分享了发表在《学习强国》上的一篇题为《关于维护意意识形态领域形势何以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文章。邢丽讲到,在意识形态工作中做到“敢抓敢管”和“深耕厚植”,在思想理论建设中做到“明心见性”和“研机析理”,在治国理政中做到“解决问题”和“取得成就”,并使这三个方面有机协同起来,从而实现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这是认识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结论,也是从新时代得出的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规律性认识。

        邢丽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在人的头脑领域搞建设,是一项事关根本的工作,也是一项十分复杂而艰巨的工作,我们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邢丽强调,我们学院主要学科方向是人文社科类,实际工作中一定要注意区分意识形态问题与思想认识、学术观点的差异,这些差异不能简单地理解为意识形态的问题,要结合学院工作实际,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定期进行意识形态相关工作排查和研判。

刘云讲到,当前,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受到党中央的高度重视,高校是党和国家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肩负着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任务,做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掌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关系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

张古鹏讲到,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面对改革发展稳定复杂局面和社会思想意识多元多样、媒体格局深刻变化,在集中精力进行经济建设的同时,一刻也不能放松和削弱意识形态工作,必须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任何时候都不能旁落,否则就要犯无可挽回的历史性错误。要按照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总要求,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加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壮大主流思想舆论,重点推动统一思想、凝聚力量。

王海燕分享了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学习的感受,她讲到,此次参加的关于意识形态领域的讲座十分生动。在组织对青年学生思想意识形态的教育时,通过学习文件和课堂讲授只是其中的一方面,更需要让他们在思想认识方面接受,而这需要一些深入的学术研究去支持和验证他们在思政课中领会到的有关观点。公管学院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大有可为,不仅要在指导学生学习层面发力,更要在指导学生行动、教书育人方面做到知行合一,不仅要自己学好,更好把学生教好。

邢丽最后总结到,我们要持续加强学院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师生的意识形态相关理论学习和责任意识,把理论学习与自身言行、与工作实践相融合,切实将意识形态工作落到实处,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凝心聚力共同建设风清气正的意识形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