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公管学院举行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第二次集体学习

  • 发布者: 张古鹏
  • 创建时间: 2022-07-15
  • 406

        2022年7月11日下午,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以下简称公管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通过线上视频会议系统召开了2022年第二次集体学习,此次会议的主题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我院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学习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精神,全面把握精神实质,深刻领会核心要义,并自觉践行北京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精神。党总支书记邢丽和党总支宣传委员张古鹏做重点发言,会议由邢丽主持。

        张古鹏首先对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9月份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进行了深入解读。接着,张古鹏又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12月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讲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最后,张古鹏对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在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进行了详细解读。

        邢丽对《公管学院思想政治工作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解读。邢丽指出,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原则是要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三全育人,坚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坚持改革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内容包括理想信念教育、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邢丽强调要在学院层面进一步强化教职员工的“立德树人”意识,大力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建设,努力拓展新形势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充分发挥党团组织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积极组织思想政治相关课题研究,加强宣传工作队伍建设,构建科教融合大传播体系。

        党总支纪检委员、学院副院长刘云讲到,科教融合学院的思政工作与其他高校二级学院有所不同,要考虑到研究所的思政工作特点。目前,公管学院的课程思政工作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在学校党委的要求下,学院每一位授课老师都在做课程思政计划,学院各类课程设置和课程大纲正在进行最后一轮论证。关于学生思想教育工作,刘云讲到,导师是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于导师来说,需要更好地将思政工作融入到学生培养各阶段当中,培养学生全方位的素质。虽然课程思政的培养对象是学生,但老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在开展课程思政工作的过程中也要提升,此外,党员和非党员老师都要开展思想政治方面的学习和交流。

        党总支组织委员刘朝讲到,在教师中强调道德建设十分必要,思政工作要与学院一直施行的“党总支委员联系党支部、支部委员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三级网络联系起来,对于有苗头的极端行为,要及时发现并及时处置。在当前复杂形势下,学生的学习和求职困难皆有所加重,这可能会导致学生出现心理问题。这时导师要善于发现和体谅学生在特殊情况中遇到的特殊困难。

        最后,邢丽总结时指出,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切实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实现中华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