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公管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 发布者: 张古鹏
  • 作者: 张古鹏
  • 创建时间: 2022-11-02
  • 350

        2022年10月2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以下简称公管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通过线上视频会议召开了2022年第三次集体学习,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党总支宣传委员张古鹏、纪检委员刘云做重点发言,各党支部书记列席参加学习研讨,会议由公管学院党总支书记邢丽主持。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凝心聚力、指引航向、团结奋进的历史性盛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内涵丰富,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让我们深感振奋、备受鼓舞。

        张古鹏首先对习近平总书记10月16日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的重要报告进行了回顾,该报告共分为十五个部分,张古鹏对报告中每一个部分的重要内容进行了深入解读,并专门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教融汇”这一新提法的重要意义,认为党中央在我国科学与教育之间的关系方面进行了更加深入的谋划,这对于学校未来的科教融合工作的展开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刘云讲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始终强调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以及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并且首次将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三大战略放在一起独立成章进行阐述。当前国际形势处于最严峻、最富于挑战的时期,中国需要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我们作为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要进一步增强对于参与全球治理的认识。

        王海燕讲到,二十大报告中创新生态的提法不同于单纯讲国际竞争,而是在充满竞争与合作的国际环境中,以我国特有的优势来构建具有竞争力的、利于创新的生态环境。二十大报告提出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这是强调了突破“卡脖子”技术的决心。这一态度说明,我国在关键核心技术研发的组织方式、经费支持方式等方面会有重大举措和制度创新。

        刘朝讲到,教工党支部组织各种方式学习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作为一名人民教师,要深入学习,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传达的关于教育的最新精神,要立足本质、立足科学精神,上好每一堂课,带好每一名学生,以实际行动落实二十大精神,全新全意做好教育工作。

        邢丽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从“两个务必”到“三个务必”,是党跨越70多年时空的对话,这一伟大号召,充分彰显了百年大党坚定的战略自信和高度的战略清醒,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自警自励的政治智慧和求真务实的政治品格,充分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强烈的历史自觉和责任担当。

        学习会上,李玲娟、徐君言、孙玛媛、来佳洋等党支部书记结合学习科研情况,交流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体会。

        邢丽强调,我们要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学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按照党的二十大的工作要求和上级党组织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工作部署,引导全院师生全面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融入“三会一课”和教学培养各个环节,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