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学院教工支部组织参观国博“复兴之路”

  • 供稿人:文/刘朝 图/韩彬
  • 发布者: 韩彬
  • 创建时间: 2016-01-22
  • 676

       2016年1月21日下午,公管学院教工支部组织党员参观了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基本陈列展览。国博的《复兴之路》是目前唯一一个陈列展览。

        党员们依次参观了陈列的五个部分:第一部分——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第二部分——探求救亡图存的道路; 第三部分——中国共产党肩负起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历史重任;第四部分——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第五部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通过1280多件套珍贵文物和870多张历史照片,回顾了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的一百多年间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深渊的中国各阶层人民在屈辱和苦难中奋起抗争,为实现民族复兴进行的种种探索,特别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族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光辉历程。

        通过大气庄重、制作精良的陈列,党员们感受到浓重的历史厚重感和文化丰富感,以及复兴之路宏大主题的深邃魅力。一些珍贵文物,如林则徐向清廷报告销烟经过的奏折、严复的译作《天演论》手稿、 京师大学堂总监督关防、《共产党宣言》第一个中文全译本、李大钊等革命志士英勇就义的绞刑架、开国大典上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红旗、中央人民政府牌匾、“神舟”五号飞船返回舱、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时签署举办城市合同用笔、多哈会议宣布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时使用的木槌等,尤其是陈景润等荣获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颁发的自然科学一等奖奖章、中科院上海生物化学研究所进行的全合成酵母丙氨酸TRNA实验成功的原始记录等,把大家带入回溯“挑灯看剑,吹角连营”的历史情境。这已经不仅仅是参观,而是把这些文物作为一种文化和精神现象加以考察,正是这些恒远又不具形的精神存在,生发了中华民族恒久长存的对于复兴的渴望与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