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委须知】基层党支部基本任务、组织形式、职责分工、工作流程

  • 发布者: 韩彬
  • 创建时间: 2016-03-31
  • 11857

一、基层党支部基本任务与组织形式

 

  • 基本任务

《党章》规定: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它的基本任务是:

  1. 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和执行党中央、上级组织和本组织的决议,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创先争优,团结、组织党内外的干部和群众,努力完成本单位所担负的任务。
  2. 组织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法律和业务知识。
  3. 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性,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监督党员切实履行义务,保障党员的权利不受侵犯。加强和改进流动党员管理。
  4. 密切联系群众,经常了解群众对党员、党的工作的批评和意见,维护群众的正当权利和利益,做好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
  5. 充分发挥党员和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发现、培养和推荐他们中间的优秀人才,鼓励和支持他们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6. 对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进行教育和培养,做好经常性的发展党员工作,重视在生产、工作第一线和青年中发展党员。
  7. 监督党员干部和其他任何工作人员严格遵守国法政纪,严格遵守国家的财政经济法规和人事制度,不得侵占国家、集体和群众的利益。
  8. 教育党员和群众自觉抵制不良倾向,坚决同各种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

  • 党支部组织形式

  •  

    1.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和党课即“三会一课”制度,是党组织生活的基本制度。

2.在召开党员大会时,经报上级党组织同意,并经党员大会通过,下列党员可以不计算在应到会人数之内。(1)因健康问题不能自理或不能表达本人意愿者;(2)自费出国半年以上的;(3)虽未受到留党察看以上党纪处分,但正在拘留或服刑者;(4)离退休人员长期异地居住,工作调动,下派锻炼、蹲点,外出学习或工作半年以上等特殊原因,按规定应转走正式组织关系而没有转走者;(5)选举时,持《流动党员活动证》或《党员证明信》的外出党员确实无法到会者等。

 

二、基层党支部设置及职责分工

 

(一)党支部的设置

  • 人以上的,成立党的支部。党员7人以上的党支部,设立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由党员大会选举产生;党员不足7人的党的支部,不设支部委员会,由党员大会选举支部书记1人,必要时增选副书记1人。党的支部委员会和不设支部委员会的支部书记、副书记,每届任期2年或者3年。任期届满应按期进行换届选举。如需延期或提前进行换届选举,应报上级党组织批准。延长期限一般不超过一年。
  • 人至5人组成,最多不超过7人。可设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纪检委员、青年委员等。

(二)党支部委员的职责

1.党支部书记的职责

  •  
  • )组织发动党员和群众,结合本部门的具体情况,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本单位党委(党总支)的指示、决议,认真完成上级党组织和支部大会布置的各项工作。
  • )对党员进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提高全体党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防止和纠正不正之风。
  • )负责撰写本支部年初工作计划和年终工作总结,组织支部党员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
  • )召集支部委员会和支部党员大会,研究安排支部工作,检查支部工作计划、决议的执行情况,了解执行中的问题,按时向支部委员会、党员大会和上级党组织报告工作。
  • )了解掌握党员和群众的思想、工作和学习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做好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
  • )经常与支部委员和本部门负责人保持密切联系,交流情况,相互配合,支持他们的工作,协调组织内部的党群关系,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
  • )抓好支部委员的学习,按时召开支部委员民主生活会,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加强团结,认真搞好支委会的自身建设,充分发挥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作用。
  •  

2.组织委员的职责

  •  
  • )了解和掌握党支部的组织状况,根据实际情况,提出党小组的划分和调整意见,检查和督促党小组过好组织生活。按照党章规定,负责党支部换届改选的准备工作。
  • )了解和掌握党员的思想状况,协助宣传委员对党员进行思想教育和党纪教育,搜集和整理党员的模范事迹,向支部委员会提出表扬和奖励的建议。
  • )正确掌握发展党员的工作方针,负责对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制定切实可行的发展党员工作计划,协助书记做好接收新党员及预备党员转正的各项工作。
  • )做好党员的日常管理工作,按时收缴党费,定期向党员公布党费收缴及使用情况。

3.宣传委员的职责

  •  
  • )了解党员、群众的思想情况,提出宣传教育工作的意见,拟订学习计划并提出建议。
  • )结合本单位、本部门和党支部工作的实际,采取各种形式,开展党员教育。内容主要涵盖两个方面:一是思想政治教育,包括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纪国法,政策形势等。二是科学文化与业务知识,包括现代科学知识和专业技术等。
  • )充分利用我院和单位内部宣传平台以及社会公共媒体,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宣传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宣传身边的优秀党员、先进人物及其先进思想和典型事迹,及时报道本支部开展活动情况。
  • )指导、协调本部门的工青妇等基层群众组织工作。积极开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创新文化建设,提高党员群众的科研道德水平,活跃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为构建创新生态系统营造和谐氛围。

4.其他(略)

 

三、基层党支部主要工作流程

 

流程一:党支部设立 

说明:

    1.委员候选人差额比例不少于20%。

    2.有选举权的到会人数必须超过应到会人数的4/5。

    3.进行选举时,凡有选举权的党员都应参加。选举人不能填写选票的,可由本人委托非候选人按选举人的意志代写;因故未出席会议的选举人不能委托他人代为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