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公管学院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宣传活动

  • 发布者: 徐崇
  • 作者: 文:李野、陈晶睿 图:秦领
  • 创建时间: 2017-04-28
  • 1506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第35届成员大会决定从2001年起将每年的426日定为世界知识产权日,目的是在世界范围内树立尊重知识、崇尚科学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营造鼓励知识创新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法律环境。为响应国家和国际对知识产权的宣传普及,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在学院党总支的领导下举行以创新改变生活为主题的知识竞赛宣传活动。

前期宣传 

在“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即将来临之前,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开始了关于知识产权保护法线上线下的宣传工作。

通过微信平台,公管学院学生会分别编辑了著作权法、专利法和商标法的趣味宣传简介,其目的在于让同学们更易关注、阅读、学习、吸收其中的相关法律知识。让同学们懂法、知法,为将来的科研生活提供法律潜意识的支撑和引导。在宣传活动期间,公管学生会和党总支成员认真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和重要讲话精神,极力将宣传工作认真落实和办好。

校园宣传单发放。公管学子在中科院玉泉路和雁栖湖校区同时进行了知识产权法的宣传单发放,将知识产权日的由来以及现在的发展状况整合于宣传单内,希望大家通过宣传更加了解知识产权能对此有更加深入的了解。

 

条幅宣传。在雁栖湖东西两个校区张挂活动宣传条幅,按知识产权主题进行学习宣传教育。

 

海报宣传。制作并张贴海报在东西校区进行宣传,开设知识产权法专题学习宣传专版、专栏,为活动背景和主要内容等进行说明。

 

通过在微信公众服务平台组织开展"公管学院微信公众服务平台知识问答竞赛活动"。

按照知识产权保护法的分类制作问答活动题目,并依照中科院研究与科学技术相关的法学为特色,在微信平台发表相关文章,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知识产权保护法律学习宣传活动。

宣传当日

4月26日,公管学子在分别在玉泉路校区食堂前和雁栖湖西区一食堂西侧处搭起了临时知识产权法宣传摊点,学院党总支成员和法学同学参与了此次法律宣传活动。来往的同学只要扫描公管学生会官微和书签背后有奖问答的二维码,并且参与作答即可获得我们精心准备的小礼品。

本次活动不仅加深了同学们之间的友谊,同时提高了学院同学之间的协同工作能力,可以看出公管学子在党总支的领导下,工作更加严谨,态度更加积极,每个人都努力地向过往的同学介绍知识产权法,不羞涩也不胆怯。由于当天参与活动的国科大学生较多,为能更好、更及时的向他们宣传知识产权法,并且解答他们提出的法律问题,法学和非法学的公管学子都担任起了介绍知识产权法的宣传工作,法学专业的同学当然已经提前记牢了知识产权法的相关知识,而非法学专业的同学则努力学习其内容,并且一遍遍理解我们的知识产权竞赛题。看着同学们的认真和努力,我们已经能够肯定这次活动必将成功举行。

本次知识产权日宣传活动旨在践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广泛宣传党和国家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决策部署以及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政策措施,在全校普遍开展知识产权保护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增强全校对于知识产权保护的观念,促进师生对于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的提高。在全校范围内树立尊重知识,崇尚科学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营造鼓励知识创新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法律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