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学院成长系列讲座第一讲成功举办

  • 发布者: 徐崇
  • 作者: 文:沈源圆;图:李修齐
  • 创建时间: 2017-11-17
  • 1711

2017年11月14日,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成长系列讲座第一讲“学霸的自我修养——科研?爱情?我都要”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教一208成功举行。讲座邀请到知名心理咨询师丛非从,为同学们讲授恋爱修养课并提供咨询。

         丛非从首先从他的个人经历开始谈起,作为学霸的代表,他研一开始写书,研二时,关于谈恋爱的书《你是在谈恋爱?还是发神经?》在武汉大学初版。他学习心理学10年,2014年研究生毕业,有着丰富的心理咨询经验,本场讲座主要分享一些实际经验。他希望这场讲座不是高大上的大学讲坛,而是接地气的分享会。

随后的正式讲授环节,丛非从分别从为什么不谈恋爱、喜欢是什么、渣男不存在、怎样聊天可以聊到人心里去等几个方面展开讲述,其中重点讲述了喜欢是什么和怎样聊天。

对于喜欢是什么的问题,他认为“最开始的爱情鸡汤会限制找到一个合适的人,一个人合不合适,不是选择的,而是创造的。我们喜欢上的那个人和实际那个人没有半点关系,那是你理想中的自己,你想变成一个什么样的人。喜欢一个人就是讨厌自己。”然后他结合喜欢的那个他(她)的某种特质与同学们互动,有人说喜欢善良的人,有人说喜欢漂亮的人,在他解读看来,“善良的人,喜欢对别人付出。你的潜意识对自己的付出感觉到累/付出不够,才会喜欢善良的。漂亮=关注,喜欢关注度高的人,表示自己体验的关注不够。”

“单纯肤浅的层次(聊事情)是不会产生感情的,要聊深层次的东西(观点态度看法)”,丛非从讲到讲到怎样聊天的问题时这样讲到,有认同感地真诚地肯定“对对对,你说的对”,并加以补充说明(表达别人想表达但表达不出来的话)更容易获得对方的好感,而不是纠结对错。他用“共情理论”解释道,“一个人懂你不是他真的懂你,而是他倾听了你,替你把你的情绪表达出来了。”他认为,“所谓的真爱,是你能允许我有缺点。”

讲座下半部分是互动环节,讲座现场气氛活跃,大家积极踊跃发言。丛非从针对为什么追女朋友老是失败、如何与女生沟通、两个人在一起是互补的还是相同的、如何表白等几个问题展开咨询与答疑。讲座在一片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