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读书就够了——提升你的学习力

  • 发布者: 徐崇
  • 作者: 文:陈佩佩;图:杨佳佳
  • 创建时间: 2017-11-23
  • 1455

       2017年11月21日,公管学院第二期成长系列讲座——“这样读书就够了”,在雁栖湖校区学园一106顺利举行。本期也是公管学院读书会的第一次活动。 本次讲座,我们有幸邀请到了公管学院创新方法研究中心的梁洪力老师。梁老师准备得非常充分,为各位同学详细讲解了自己研究出来的,读书学习的好方法。整场讲座下来,大家收获满满,同时也给接下来的读书会活动开了个好头。

 
        讲座伊始,梁老师从读书的三个“一”入手,即“一点思考、一个方法和一次实践”,和大家探讨了我们常有的一些困惑。“为什么要读书?为什么会没有时间精力读书?为什么书读了一半却读不下去了?为什么读完了书还是什么都不知道?”同时为解决这些困惑提供了相应的解决方案。

        梁老师总结了以获取知识为中心和一能力提升为目的的两种学习类型,分享了“一找二转三应用”的“读书三步法”,着重向大家介绍了他自己的读书方法——便利贴法,概括起来就是“I+A1+A2”,指在看书的时候看到感兴趣的点,思考作者讲了什么(复述I),联系自己的经历判断是否可行(经验A1),思考自己以后会如何应用(应用A2)。

      随后,梁老师就《思维定式的“病”》一书中的例子,和同学们现场演练了便利贴法,让大家印象深刻。梁老师结合自己读书、科研、网上发表的评论和家庭小事等,分享了他的创新思考方法,与同学们展开了热烈讨论。

       在提问交流环节之后,梁老师对同学们和接下来的读书会活动提出三点期望:一是会读书,多读书,读好书;二是形成良好的读书会文化;三是养成终生学习的好习惯。梁老师不仅是教大家读书的方法,更是提升大家学习力,希望用这种方法在书中学、在讲座中学,更要在生活中学,真正将知识转化成能力。

       至此,我们公管学院成长系列讲座第二期暨第一次读书会活动圆满结束。欢迎大家积极参加我们的后续读书会(读书沙龙的形式)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