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相会话成长——公管学院举办第四、第五期学生成长系列讲座

  • 发布者: 徐崇
  • 作者: 文:游玎怡 图:秦领
  • 创建时间: 2018-05-28
  • 1112

    2018年5月25日,国科大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以下简称公管学院)特别策划的第四、第五期成长系列讲座在国科大玉泉路校区综合楼410开讲。本次讲座以“桃李相会话成长”为主题,分别邀请了公管学院2015级MPA、中关村生物银行副总经理刘婷怡和公管学院2017级MPA、“最美逆行女警”渠立萌与同学们进行交流互动。学院高年级学术型研究生、MPA学生30余人、党总支副书记邢丽老师、学生主管徐崇老师参加了此次讲座

第一场讲座中,刘婷怡学姐从认识自己、HR的工作日常、职业规划三个方面与同学们进行交流。她谈到,要从性格、家庭、教育背景、朋友圈、情感五个方面和心理资本、人力资本、社会资本三个角度对自己进行认知。她认为,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思维决定近远、能力决定进展、细节决定好坏、品性决定成败。最后,刘婷怡又结合个人经历和身边的案例,与同学们分享了许多职场“宝典”。

同学们对HR的招聘偏好、实习经历、平台选择、职场发展、情绪控制、体制内外比较等问题很感兴趣,提出了许多具体问题。刘婷怡结合个人的丰富经历和开阔视野,为同学们提出许多有价值的解决方案、干货满满。她谈到,要充分调动各类资本,“兵来将挡,水来土掩”;要在知识和心境、胸怀、阅历等各个方面实现提升,厚积而薄发。

随后,作为校庆系列活动之一,邢丽老师为刘婷怡颁发了国科大“公管学院优秀校友”荣誉证书。

第二场讲座中,渠立萌综合运用文本、图片、微视频等多种方式,为大家讲述“新警察故事”。在她眼中,被誉为“最美逆行”的行动,只是一次出警,是工作职责所在。而日常生活中,既有街头巷尾的便衣打扒,也有为创新宣传方法进行的思考和学习。她让同学们看到,守护一方平安的红墙卫士,也是身边普通人。最后,渠立萌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在工作中面临困难、挫折时的心态调整历程。她认为,我们可能只是平凡人、普通人,但平凡不等于平庸。“我们的样子,就是未来中国的样子”。

同学们从渠立萌的职业生活延伸开来,围绕公安、选调生、突发警情、社会现象和问题、政策的滞后性与优化方式等,展开热烈讨论。许多同学在讨论中找到共鸣,并进一步深化了对个人价值和社会责任的认识。

最后,邢丽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学院校庆系列活动的安排,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其中,欢迎公管学院和国科大的校友们常回家看看、与学弟学妹们加强联系和互动。

学生成长系列讲座由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主办,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五期。本期活动以40周年校庆为契机,在服务于“提高学生综合知识和技能、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发展”这个主旨目标的同时,也加强了校友们的学校与学院认同感、增进了MPA学生与学术型研究生间的联系,受到同学们的高度好评,取得良好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