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组织学习经验交流分享会

  • 发布者: 徐崇
  • 作者: 文:庄立、房旭平 图:房旭平
  • 创建时间: 2018-12-10
  • 1306

  2018年12月9日下午,由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以下简称公管学院)2018级班委会组织的学习经验交流分享会在学园一006教室顺利举行。

  作为班会的创新形式,本次分享会邀请了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博士研究生王军师兄,他也是2015级、公管学院成立以来的第一届硕士生,与大家分享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生活。公管学院学生主管徐崇老师、公管学院博士研究生李维维师兄以及公管学院2018级全体硕士生参加了此次分享会。

  活动开始,学习委员李梦柯同学首先向大家介绍了组织这次活动的目的及王军在这几年取得的优异成绩。随后,王军进行了诙谐幽默地开场,并制作了精美的PPT为大家分享了近几年的学习、科研和生活经验,具体从同学情谊、阅读分享和学术科研三个方面与大家做了详尽的分享和交流。

  王军按照时间主线讲述了从研一暑期分别时所赋之词《摸鱼儿·雁栖赠别》讲起,带我们用一张张珍贵的照片回忆了研一在雁栖湖畔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他恳切地对我们说,研一可能是人生中“最后一个班级”,是认真学习、认真生活的日子,这段友情岁月是研究生生活的基石,希望我们珍视这份同学情谊。随后,师兄分享了自己从小学到研究生由浅入深的阅读历程,为同学们介绍了自己在选书、阅读,以及构建知识体系方面的经验。最后,师兄耐心讲解了研究生阶段如何学习,尤其是在获取和阅读文献,以及如何“入门”科研方面,为大家提供了自己的方法和观点以及诸多宝贵的建议。

  在提问交流环节,亓文辉、李梦珂和许元杰三位同学分别就硕士生毕业择业、与导师沟通和研二转博等相关问题进行提问,王军师兄耐心解答,会场气氛十分热烈,随后,王军向踊跃提问的三位同学赠送了《苏东坡传》、《从晚清到民国》和《最好的告别》图书,勉励同学们多读书、多思考和多创新。

  分享会持续了两个多小时,王军的丰富经验和中肯建议使在场的同学们获益匪浅,此次活动也在轻松活跃的氛围中结束。良言一句三冬暖,在零下十余度的雁栖湖畔,王军为同学们送上了句句暖心的建议。“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阅千种人,品百味人生”是王军的人生信条,也是他对所有同学的寄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