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八宝山公墓祭扫活动

  • 发布者: 殷宗萍
  • 创建时间: 2019-04-29
  • 1268

为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爱国运动100周年,中国科学院大学团委举办“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的主题团日活动,学习革命先烈精神,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简称“公管学院”)高年级团支部积极响应,于2019330日组织支部团员前往八宝山革命公墓进行祭扫活动。

“我们虽不能延长生命的长度,却可以拓展生命的宽度”,安息在八宝山公墓的革命先烈完美地诠释了这句话的涵义。晴朗的蓝天映衬着盛开的白玉兰,同学们来到庄严肃穆的八宝山革命公墓,向长眠于此的先辈、革命烈士表达我们崇高的敬意。在工作人员陪同下,同学们瞻仰革命先烈的墓碑,缅怀他们的英雄事迹,向先辈们寄托哀思、表达敬意。

中国科学院大学首任校长(院长)——严济慈是我国著名物理学家、教育家,被誉为中国的“科学泰斗、教育宗师”,他在压电晶体学、光谱学、地球物理学等方面做出了杰出贡献,是中国现代物理学研究工作的创始人之一。同学们在严济慈与其夫人张宗英墓前,静立默哀,表达内心崇高敬意和深切追悼之情。

 

同学们还瞻仰了许多为革命事业献身的先辈,他们用一生的长度换取了人民战争的胜利,换取了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中央领导人“五大书记”之一的任弼时被群众称为“人民的骆驼”,他一生兢兢业业为中国革命事业奋斗,虽两次被捕遭受严重的身体创伤,但依然坚持工作。同学们在其墓前俨然肃立,深切缅怀,将手中的鲜花献与任弼时同志墓前,深刻体会“骆驼精神”,激励我们一代又一代青年奋发向上。

在新中国建设过程中,仍有许多值得我们崇拜和学习的先辈们,像邓小平、钱学森、林徽因、闻一多等,他们都是为新中国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各方面建设做出伟大贡献的人。同学们对此都感触颇深,“现在我们美好生活都是无数英雄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他们用血泪保卫了家园,不屈不挠、艰苦奋斗的精神,时刻提醒着我们珍惜当下,作为一名共青团员应该始终抱有爱国之心,建设美丽新家园”,同学翟晓荣有感而谈。杨佳佳表示,“站在他们的墓前,缅怀先烈,心向未来,我们应该秉承他们的革命精神,为把祖国建设成为强大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不懈奋斗。”

 

通过开展本次祭扫活动,深刻感悟革命先辈的风骨与精神,纪念这些为中华民族做出伟大贡献的英雄先辈们,学习革命先辈们不屈不挠、顽强拼搏、艰苦奋斗的精神。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我们每一位同学都应以新时代新青年的身份认识自己,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己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引,继承先志,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求致大尽微,怀家国天下,每一个团支部都应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为党组织输送新鲜血液,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青春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