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系列讲座之“如何发表高水平论文”开讲

  • 发布者: 徐崇
  • 作者: 文、图:杨佳佳
  • 创建时间: 2019-06-11
  • 1331

       2019年6月9日,国科大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以下简称公管学院)特别策划的成长系列讲座论文于综合楼410成功举办。本期讲座的主题是“如何发表高水平论文”,主讲人是公管学院副教授张古鹏老师,学生主管徐崇老师出席。讲座由学生会副主席康志男主持,学院高年级学术型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张古鹏老师以屈原“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作为开场白,与到场的同学进行互动,询问在场同学的目前的科研情况和学术追求,以自己最喜欢的老师石晓军的格言“学术中所蕴含的快乐是那些腰缠万贯的亿万富豪永远享受不到的”进行对学术写作的报告。

       随后,张古鹏老师从“学霸”与“研霸”的区别向同学们讲述了本科学习与研究生阶段学习的不同,并指出:“作好学术研究要有创造力,跳出现有条条框框,发现新的知识”。接下来张古鹏老师从论文撰写的角度,谈及一篇论文能够发表的先天要素:立意新不新、数据新不新、方法新不新、写作规范否、论证充分否,并从与之对应的文献阅读、选题、数据收集与定量分析、写作、投稿这五个方面展开详细分析。

       讲座的最后,张古鹏老师与同学们就论文写作过程中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

       学生成长系列讲座由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主办,紧扣学院及国科大学子学习成长需求,主题围绕学生学习成长乃至未来就业面临的问题,涉及知识技能和心理健康等多个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