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宪”进行时:国科大学子举办“宪法晨读”活动

  • 发布者: 于洋
  • 作者: 文/曹旭栋 任红红 图/黎浩翔 安国栋 任红红
  • 创建时间: 2019-12-10
  • 1141

    12月4日为国家宪法日,中国科学院大学面向全校师生举办“宪法晨读”活动。

  营造仪式感,感受宪法的威严,鼓励每一位师生都要进一步学习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

400&&300&&0&&e0bbedc2-3c03-4d18-a752-66f986eaa046

  国科大文化建设项目“谷雨计划”负责人、研究生导师刘朝说,宪法距离我们的生活并不遥远,从人身权利到财产安全,从政治权利到价值实现,它和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和每个人的命运紧紧相连。希望同学们认真学习宪法知识。

  国科大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安国栋表示,很荣幸能参加这次宪法知识宣传活动,并作为领读者带领同学们一同学习和朗诵宪法。作为高年级学生支部书记,在日常学习中,更要带头学习宪法知识,努力做到知法、懂法、守法、用法。

  国科大“宪法晨读”活动在教学楼、图书馆、礼堂同时进行,广大师生积极响应。

国科大学子举办“宪法晨读”活动

  认真学习宪法,从心底里拥护宪法

  谈起在日常学习生活中接触过的法律知识,国科大研究生周川说,“我所学的专业是网络安全,平时接触反间谍法、合同法知识比较多。个人比较喜欢看普法栏目剧,经常看法律讲堂,很喜欢余倩律师。我还记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宪法的根基在于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宪法的伟力在于人民出自真诚的信仰。”作为一名研究生,更要认真学习宪法,从内心坚定的维护宪法权威,只有每个人都从心底拥护宪法,才能保证宪法的实施,推动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国科大研究生杨阳
国科大研究生白玛曲珍在现场咨询关于宪法司法化的问题
国科大研究生白玛曲珍在现场咨询关于宪法司法化的问题
国科大研究生杨阳

  当被问及自身如何加强法律知识的学习,国科大研究生杨阳这样回答,“首先要树立起一个观念,就是知法学法守法用法,把法律知识内化到自身素养中,平日里可以多看一些普法的书籍、法制栏目剧,在国科大校园里,经常能看到与法律相关的讲座信息,要积极参加,今天的宪法宣传日活动,我觉得同学们应该广泛参与。”

  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玉泉路校区、中关村校区分别设立了法律咨询台,现场解答师生们关于法律的疑惑。

雁栖湖校区活动现场
雁栖湖校区活动现场
玉泉路校区活动现场
中关村校区活动现场
中关村校区活动现场

  宪法宣讲团进校园

  国科大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的学生们前往怀北学校开展送法进校园的宣传活动,为怀北学校小学部和初中部共计8个班的同学们普及宪法知识。活动由公管学院高年级支部书记安国栋主持,高年级支部崔华、翟晓荣和新生支部任红红、王茜以及付映雪参加。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虽然天气寒冷,但同学们依然热情满满。在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被问及最多的问题是关于宪法的地位、意义和作用,学习宪法为什么如此重要。国科大公管学院的同学们都给予了很好的解答。

向怀北学校学生发放宪法知识的书籍和学习用品
向怀北学校学生发放宪法知识的书籍和学习用品
    此次宪法宣传日活动让宪法走出了纸面,走入人心。宪法并不是一部“高高在上”的基本大法,而是与每个人的工作、生活都息息相关。从今天起,让我们一同认真学习宪法知识,只有从心底里拥护宪法,才能保证宪法的实施,推动依法治国,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