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学院高年级团支部开展《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专题团课学习活动

  • 发布者: 徐崇
  • 作者: 文:谢日古丽、康志男 图:沙泽高
  • 创建时间: 2020-12-04
  • 476

       2020年12月3日晚7点,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以下简称“公管学院”)高年级团支部,通过腾讯会议开展了线上团课学习活动。活动的主要内容为支部组织委员沙泽高带领大家学习《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并由参会团员分享心得。会议由沙泽高主持。

       根据会议议程,沙泽高首先对《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做了简单介绍。本书一共25个章节,讲述的是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的交流故事。其后沙泽高带领全体团员品读第一专题《习书记邀请我们返家乡搞农村调研》访谈文稿,以“热爱家乡”和“做好调研”为关键词,展现出总书记对青年学生寄予的厚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要热爱自己的家乡,首先要了解家乡。深厚的感情必须以深刻的认识作基础。唯有对家乡知之甚深,才能爱之愈切。”在此基础上,要做好包括建设家乡在内的任何事情,必须讲求一个“实”字,“必要时甚至要掀开锅看看,人口有多少,锅有多大,吃的是什么,要对调研的家庭进行全面了解”。通过这部分学习,大家一方面感受到人民领袖对青年一代的亲切关怀,另一方面也对总书记提到的工作方法作了认真思考和总结,争取将其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努力做到追梦不负青春、奋斗不负时代!

       大会第二项,由参会成员分享心得。通过支部大会召开前团员对书中章节的线下自学以及支部线上带领大家通读书中相关内容,参会成员结合自身经历,对书中相关内容进行总结回顾后,纷纷表示要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例如,当年徐南雄在正定县参加暑期社会实践与总书记互动时,总书记谈到:“虽然忙,矛盾层出不穷,但感觉很充实,很乐意与各种矛盾斗争,也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这句话让支部团员白玛曲珍颇为动容。她提到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大学生们便是面临着总书记提到的一系列矛盾。那么,要解决这些矛盾,就必须始终做到“乐意与各种矛盾斗争”,发扬斗争精神,不断增强斗争的本领。而通过对厦门大学1982级校友张宏樑大学期间总书记与他的书信往来等往事的学习,彬迪雅、赵宏利、谢日古丽等团员纷纷表示新时代青年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新生力量,理应涵养“自找苦吃”的精神,不贪图安逸,不回避困难,主动在艰难困苦中砥砺初心、茁壮成长。整个会议气氛热烈、参与踊跃、内容丰富,这对于当代大学生无论是提高专业能力还是加深理论知识学习,亦或者是培养对劳动人民的思想感情,都有积极的导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