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学院师生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

  • 发布者: 于洋
  • 作者: 张一民
  • 创建时间: 2021-09-27
  • 3949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新时代高校青年爱国主义教育,中国科学院大学组织千余名师生分批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2021年9月25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以下简称“公管学院”)团委书记、学生辅导员徐崇带领13位党员、团员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深刻感悟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从中汲取智慧和前进力量。

  走到展览馆门口时,雨停日出,大家被眼前一座气势恢弘、庄严肃穆的展厅震撼住了,这是展示中国共产党奋斗历史的精神殿堂,是中国共产党人接受教育洗礼的精神家园,更是广大青年学子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汲取前行力量的地方。

  进入西侧广场,名为《旗帜》《信仰》《伟业》《攻坚》《追梦》的五组雕塑恢弘矗立,《旗帜》就是方向、力量,《信仰》《伟业》《攻坚》《追梦》四组大型圆雕分别对应“四个伟大”主题,讲述中国共产党100年来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历程。

  进入展览馆序厅,一幅40米宽、15米高的巨幅漆画《长城颂》映入眼帘,万里长城在红色为基调的浩荡山河中徐徐铺开,象征着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艰苦奋斗的百年征程。展厅从一楼到三楼,按照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发展脉络,以“建立中国共产党 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 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行改革开放 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4大部分进行展示。全方位、全过程、全景式、史诗般展示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光辉历史,充分反映了我们党鉴往知来的历史自觉,体现了发扬革命传统、立志千秋伟业的历史担当,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在可歌可泣的百年征程中,涌现出无数英雄儿女。珍贵的文物实物亮相,真实场景还原,令大家感慨万千,望着吉鸿昌写下的《就义诗》时,“文字、照片、实物一定有穿越时光轨迹的能力,所以在87年后的今天,我站在展馆处却仿佛能听到他充斥着愤怒、遗憾和希望的高喊。”看着赵一曼写给儿子的遗书时,“展览馆中的一幕幕场景,一张张照片,都让我感受到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挥斥方遒的豪迈气概与视死如归的大无畏精神。尤其是看到赵一曼怀抱儿子的合照时,我不禁握起拳头强忍眼中泪水……”面对李大钊就义时的绞刑架时,“会像被什么击中了一般,麻一阵,接着眼角湿润”,看到白色恐怖的视频时,“他们所经受的磨难我们或许无法感同身受,但他们对党的坚定信仰会始终照耀着我们心中的路。这也提醒我们要永远铭记历史,居安思危”。

  这些英雄儿女们是中华民族的脊梁,在中华历史中熠熠闪耀,他们的精神一直照耀后人,汇成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无尽的精神源泉。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最生动的教科书,创办经济特区图片、脱贫攻坚数据图表、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模型,以及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仪式上的红旗检阅车、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模型等展品令大家感叹百年大党的思想伟力,感慨百年奋斗路上的种种成就。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的庄严誓言“我将无我,不负人民”,领悟共产党人的崇高精神追求与“为人民服务”的具体现实要求。


  公管学院师生认真聆听讲解,用心感悟历史,从中体味革命之艰辛、汲取奋斗之力量,在留言册上,公管学子留下“国有疑难可问谁,强国一代有我在”,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精神,“志同气合,经世致用”,不忘初心、继往开来,青年一代愿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