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学院举办结晶计划·成长系列讲座之体制内就业分享

  • 发布者: 于洋
  • 作者: 文图/鲁文浩
  • 创建时间: 2021-11-10
  • 923

  11月6日晚,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以下简称“公管学院”)结晶计划·成长系列讲座之体制内就业分享成功举办。本次分享会邀请了公管学院2021届MPA毕业生、2021届定向选调生陈晓纡,江苏省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的陈宇和甘肃省平凉市应急管理局的马敏三位校友为同学们分享职业定位、求职准备、笔试面试等经验。公管学院党总支部书记邢丽、团委书记徐崇和团委副书记于洋出席本次活动,分享会由学生会主席杨展主持,以线上会议方式进行,吸引了众多学生参与学习。

  陈晓纡分享了关于国家公务员考试知识体系和公职人员工作要求与能力结构的一些思考。他首先强调了作为公共政策领域的研究者和参与者,以及包括选调生在内的国家公职人员,应当熟知、拥护大政方针,关心、熟悉时事政治,应当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公共政策相关理论;谈到了掌握逻辑学的知识体系对于参加考试和公文写作的重要性,并用案例加以说明;陈述了公职人员应当怀有为人民服务的赤诚,严守政治纪律等各类纪律,并努力提高自身在“办文、办会、办事”方面的综合能力。

  陈宇先介绍了盐城的人才引进政策、工资待遇等情况,随后分享了自己的求职经历和工作后的心路历程并给同学们提出求职建议。他认为“Offer是给有准备的人”,在选择职业前要根据自身能力、性格和就业目标综合考量,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业和岗位,还要注重准备个人的“简历库”,便于更好的面对不同的单位不同需求。他希望同学们能够提前做好职业规划,充分利用应届生身份的优势条件,选择自己心仪的职业和岗位,早日收到自己满意的offer!

  马敏向大家介绍了公务员和选调生的区别,并将考试的题型、分值、复习方法、考试的五大模块时间分配及答题技巧细致地进行了讲解,随后她推荐了几种途径去了解各地选调政策、写作素材如何积累等,她也分享了自己入职后的工作心得,包括自我调整、工作内容和用人导向三个部分。

  邢丽首先对三位校友表达感谢,他们都是在学院发展成为党员,对学院感情很深,本次分享内容很实用,希望能对同学们有所启发,在校同学们要珍惜校园时光,在求职时结合自身情况选对路子,放平心态,多向三位师兄师姐学习,愿他们在各自岗位上工作顺利,也期待他们常回来看看,与师生们多多交流并对学院工作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