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学院举办结晶计划·成长系列讲座之博士申请和论文撰写经验分享

  • 发布者: 徐崇
  • 作者: 杨展
  • 创建时间: 2022-04-11
  • 1067

       4月10日晚,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以下简称“公管学院”)结晶计划·成长系列讲座之论文撰写与博士申请经验分享活动成功举办。本次分享会邀请了公管学院2020级博士生冯泽、2021届硕士毕业生赵旖鑫(现为天津大学博士生)、2021届博士毕业生黄晨(现为北京大学博雅博士后)就博士申请和学术论文撰写为同学们分享经验。公管学院团委书记徐崇出席本次活动,分享会由学生会鲁文浩主持,以线上会议方式进行,吸引了学院各级学生参与学习。

       赵旖鑫从博士申请前期、中期、后期三个阶段分享了自己博士申请经验。她认为在博士申请前期要做好时间规划,充分了解各高校的招录规则和录取偏好,在目标导师的信息收集方面论文致谢是一个值得借鉴的方式;在博士申请中期,她强调了专业基础知识储备的重要性,同时研究计划书的撰写应体现出自己的可培养性以及研究的可行性;在博士申请后期,她建议同学们可以和未来导师保持积极联系,提前熟悉导师科研风格,为以后科研生活做好准备。

       冯泽重点分享了自己在论文写作方面的经验。她认为在科研工作中“干中学”十分重要,只要行动起来论文就成功了一半;同时她也强调同学们在论文撰写过程中一定要放平心态,修改文章是必须经历的过程,要学会适当调整自己在论文修改过程中的疲倦情绪;最后她强调了拆解目标和安排时间的重要性,她认为在每日安排上不需要制定详细的计划,但是应该确定每日的总体目标,作为每日的行动指引和根本遵循。

       黄晨就博士申请和论文撰写两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在博士申请方面,他认为相比过去的学术发表和获奖经历来说,研究计划是否合理和有前瞻性是更为重要的考核因素,大家应该重点准备研究计划的撰写。在论文撰写方面,他认为文献阅读是根本,大家应该重点关注好文章,同时对于政策内容也应着重了解,最后他强调“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科研生活的时间安排和规划十分重要,并表示对于科研工具的娴熟使用也会大大提高工作效率。

       在自由交流讨论阶段,公管学院两位博士生也分享了自己的论文经验作为本次分享会的经验补充。公管学院2018级博士生张孟亚分享了自己对于论文选题的思考,她认为论文选题比具体方法更为重要,大家可以从顶尖期刊中获得灵感,选择热点问题研究。同时她也强调“读博是一场修行”,在这个过程中一定会遇到艰难险阻,但是也希望大家一定不要怀疑自己,坚持付出一定会有所收获。公管学院2019级博士生翟晓荣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诠释了时间安排和目标规划的重要性,她认为大家要主动规划提早准备,避免陷入被动,进而才能保持良好心态。

       最后徐崇老师代表学院感谢各位校友和同学的精彩分享,他强调同学们都应思考自己的职业发展目标,在明晰自己目标的前提下要提前谋划,提高自己的信息收集和资源整合能力。随后他重点强调了科研工作中“动笔写”的重要性,希望大家先行动起来,不要被还未发生的困难束缚手脚,同时也要做好各阶段可落地的规划,在这个过程中找到成就感,提升科研兴趣。最后徐崇老师再次感谢各位同学的积极参与,并祝大家科研顺利,有所收获。

       附:活动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