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学院成功举办结晶计划第六期·成长系列讲座第十七期

  • 发布者: 徐崇
  • 作者: 文、图:胡添凤
  • 创建时间: 2023-05-30
  • 1087

  为帮助同学们更好地进行学业与职业生涯规划,增强求职竞争力,拓宽对多种体制内工作的认知,2023年5月27日晚,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邀请了现就职于北京市西城区纪委区监委的校友崔华、拟入职武汉市某区直机关的2020级学生杨展进行公考经验分享。活动由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学生会主席杨权诚主持,来自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等四十余位同学参加。

  崔华以《我的公考·前—中—后》为题进行了分享,全景式地展现了从备考到入职的全过程,并为同学们未来的职业选择和备考策略提出宝贵的建议。她首先强调了“选择”的重要性,建议同学们通过实习、实践做出适合自己职业的选择。在备考期间,跟随网课,要保持做题的节奏且参加模考。考前选择重点查缺补漏,保持良好心态。在面试方面,她认为需要明确题型、积累时事热点,淡化答题套路,建立信心。最后,崔华分享了岗位选择与她入职西城区纪委区监委以来的工作感受。

  杨展以“明确考试方向”“厘清考试内容”“学习备考方法”这三个问题为切入口进行了分享。在行测与申论准备方面,杨展进行了逆向思考,他认为,如果要明白备考如何成功,首先需要明确备考失败的主要原因,进而分享了备考期间常见的七大错误。针对这七大错误,他结合自身失败案例进行分析总结,并且给出了同学们具体的应对办法。在职业路径选择的分享模块,他认为在考公务员之前要综合考虑自身家庭情况、价值取向、地域倾向等因素,不盲从“体制内”,不为了家长和周围人的期待盲目进行职业选择。他还建议同学们在职业选择上需要明确比较意识,学会跨级比较。最后,他鼓励大家“积极主动争取身边资源,多听多问多看,积极主动,逼近事实真相”,为自己职业发展打好坚实基础。

  讲座的最后,同学们积极进行提问与交流,内容主要涵盖:从事公务员工作中实习经历是否为加分项、备考时期网课是否需要进行二刷、三刷、刷题侧重点、公管专业的岗位选择等。崔华与杨展都耐心细致地予以一一解答。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对公考的职业的选择、公考的备考等有了更深的了解,未来求职过程中,在听取师兄师姐建议的同时结合自身优势,制定切实可行的规划,一步步实现自己的目标和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