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纵横辩论赛第二赛段开幕 —— 公管学院首战告捷

  • 供稿人:李佳笑
  • 发布者: 徐崇
  • 作者: 李佳笑
  • 创建时间: 2016-11-02
  • 1203

2016年10月2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纵横辩论赛的第二赛段拉开帷幕。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与工程科学学院关于“新机遇前经验是否有用”的辩论,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教一225正式开赛。

公管学院与工程学院作为正反双方依次进行自我介绍后,即进入比赛环节。首先由正方一辩进行开篇立论。正方公管学院分别明晰了新机遇以及经验的定义,并通过论证经验可以在抓住新机遇、利用新机遇以及取得成功三个阶段发挥作用,进而证明新机遇前经验有用。面对反方四辩具有针对性的质疑,正方一辩李梦薇同学仍然坚持己方的立场,给予了明确的回答。而反方工程学院则试图通过明确新机遇的转瞬即逝的特性,从而论证从过去得来的经验难以应对新机遇的不确定性难以发挥效用。正方四辩李亚伦同学针对反方立论,犀利地指出新机遇的确定性与转瞬即逝性的冲突,向大家阐明了关于己方新机遇的概念。

第二个阶段是你来我往的攻辩环节,双方二辩在赛场上唇枪舌战,十分精彩。反方二辩率先针对定义进行发问,明晰新机遇与新机会的区别,而正方二辩冷静则通过理论及实例对于新机遇给予了阐释。接下来双方又在经验的效用问题上展开辩论。反方二辩认为失败者和成功者同样拥有经验,恰恰说明经验相同而结果不同,故而经验不能产生良好的效果。而正方二辩则在抓住新机遇、利用新机遇、取得成功三个阶段以驳斥反方二辩的以结果论,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质询环节的1vs3是辩论赛中最大的看点。正方吕秋桐同学分别以陈欧和黄渤的例子,分别对对方三位辩手进行提问。通过说明二人积累了经验才取得了成功,完美地实现了逻辑推演。而反方三辩则继续通过对新机遇以及经验的内涵向正方三位辩手进行提问,通过概念的确定来确立本方的立场。双方辩手的精彩表现让在场的观众都融入到了辩论的氛围之中。

经过二辩的小结,双方进行了十分精彩的自由辩论。正方同学通过个人、企业、国家三个层面论述了在抓住新机遇的面前,经验都发挥了一定的效用。而反方同学则透过许多新机遇前失败者的视角,来剖析经验的效用问题。言语的交锋,碰撞出精彩的比赛。

最后是四辩总结陈词环节。反方四辩旁征博引,侃侃而谈,对于己方理论有了更为明确的梳理。而正方四辩李亚伦同学则通过逻辑的环环推演,从而论证经验对于新机遇的效用问题。两位的陈词各有特色,都博得了大家的热烈掌声。

经过评委的评议环节,评委以自己独到的见解分析了辩题,同时也点评了双方辩手的表现。相信每一位辩手都在比赛中获得了成长。最终本场比赛的最佳辩手为反方四辩,获胜队伍为正方公管学院。

胜利的取得是所有同学共同努力的结果,感谢上场的同学为此所做出的努力,同时也感谢一直陪伴的小伙伴们的付出。期待公管学院辩论队能够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再接再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