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硕士(MPA)学科建设

   2014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审核,中国科学院大学获得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学位授权点,成立MPA教育管理中心(简称“MPA中心”)。2018年,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组织的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中,国科大MPA中心在77家参评单位中位列第5名。MPA中心依托学校科教融合学院——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整合优势教学科研资源,围绕“人才、学科、智库”三位一体的定位,致力于建设高水平公共管理人才教育培训基地,培养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掌握系统的公共管理理论、知识和方法,具备从事公共管理与公共政策分析的能力,能够综合运用管理、政治、经济、法律等学科知识和科学研究方法解决公共管理实际问题的德才兼备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公共管理人才。近年来中心在人才培养、办出品牌、办出特色等方面已经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MPA中心根据公共管理学科属性,确定了公共政策、政府管理、自然资源与可持续发展、风险与应急管理、法律与知识产权管理、智库科学与工程六个特色方向。基于学院定位和已有基础、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的资源优势以及新时期国家对智库人才和复合型人才的需求,目前着手增设PPET特色方向。PPET(Philosophy, Politics, Economics and Thinktank)方向是在PPE(Philosophy,Politics and Economics)基础上增加智库科学(Thinktank)相关内容,形成国科大MPA的特色名片。

   中心现有导师51人(2023级),生师比为1.24:1,正高级职称占比71%,其余均为副高级以上职称,100%具有博士学位。现有授课教师23人(2023年),校外聘任教师主要为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等知名高校的专家学者。截至2023年底,中心已有4篇教学案例入选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中心公共管理案例库,并有3篇案例在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中进入100强(其中1篇进入32强)。

   中心致力于提供多样化的教学科研支撑条件,为研究生案例实践教学提供了重要支撑。在硬件方面,中心配备多媒体教室、专用教室、报告厅、MPA案例实验室以及公共政策实验室等硬件设施。在软件方面,MPA建设师生双选系统、MPA招生管理系统、公共管理案例库、案例研发平台以及数据条件平台等软件设施,为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在基地建设方面,2023年3月,由学院牵头,我校与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合力共建的数字检察研究基地揭牌运行,基地的落成促进了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同时为培养专业素养的人才奠定了坚实基础。

公共管理硕士(MP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