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学部咨询项目“依法治国中科学技术发挥的作用和相关制度研究”课题组调研最高人民法院司法信息化建设工作

  • 供稿人:李玲娟
  • 发布者: 韩彬
  • 创建时间: 2017-05-27
  • 1237

        5月26日,由中国科学院郭雷院士、方新研究员带队的学部咨询项目“依法治国中科学技术发挥的作用和相关制度研究”课题组前往最高人民法院就司法信息化、智慧法院建设工作进行调研。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同志接见课题组一行并发表重要讲话。

        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许建峰主任、钱晓晨副主任全面介绍司法信息化建设现状及取得成绩。据介绍,当前,我国已经建成了覆盖全国四级法院的执行流程信息管理系统、人事信息管理系统、数字图书馆平台,实现了全国法院“一张网”。以“智审”系统为代表的一批智能化辅助办案系统成功上线并推广应用。建成中国庭审公开网,以“四大公开平台”为依托,全方位推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此外,许建峰主任还就司法信息化建设中的科技需求和发展思路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课题组与最高人民法院的专家就司法信息化中的语音识别系统、裁判文书公开系统、类案推送、网络拍卖、智能审判等技术难点、智慧法院建设中所迫切需要解决的科技问题、最高法院信息化建设总体设计方案、科技人才等问题开展了深入交流。

        郭雷院士、方新研究员对最高人民法院坚持司法为民,以推进信息化建设为契机,深入开展司法改革,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所取得的瞩目成果表示祝贺,希望通过本课题的研究促进科技与法律的深度融合,促进科学共同体为司法信息化建设工作提供有力技术、人才支撑。

        周强院长对中科院的长期支持表示感谢,并高度认可本课题的研究价值和前瞻性。周强院长指出司法信息化、智慧法院建设在未来会面临更多的机遇和挑战,需要不断追踪科技发展的最新动态、整合科技人才,最高人民法院将与中科院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推进司法信息化建设。 

 

        国科大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阎文军、温珂、唐素琴、尹锋林、李玲娟等老师作为课题组成员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