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网创中心应邀在中德科技创新政策论坛上阐述中国数字化战略

  • 供稿人:陈凤
  • 发布者: 韩彬
  • 创建时间: 2017-06-22
  • 1049

      2017年6月15-16日,由中国科技部和德国教育研究部联合发起的“中德科技创新政策国际研讨会”在杭州成功举办。中国科技部、德国教研部和承办方浙江工业大学的相关领导致欢迎辞。来自德国宇航中心、德国全球化与区域研究院、Wuerzburg大学、Neu-Ulm大学、德国驻华使馆等的官员和学者,以及科技部战略研究院、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与清华大学等国内高校及企业的50余位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两国专家围绕中德两国国家创新体系、创新战略与政策、创新财政投入,全球创新合作等重要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研讨会特设了“国家创新战略”专题,数字经济与社会发展战略引起两国专家的高度关注。中国科学院大学网络创新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余江研究员应邀作了题为“中国数字化战略:社会发展视角”的主题报告,他指出在全球化背景下,中国的数字化战略将依托一流的智能化信息基础设施和海量数据处理能力,在成功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还将依托互联网+有效整合社会服务资源,以应对我国社会日益增长和多样化的需求挑战,推动在医疗、交通、公用事业、养老、环保等领域的社会创新和发展。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樊春良研究员和樊永刚副研究员在研讨会上也分别就“科技决策咨询”与“智库和中国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作了主题报告。

    “中德科技创新政策国际研讨会”是两国领导人确定的“中德创新政策平台”重要年度活动,对于深化中德乃至中欧双方创新战略和创新政策体系、推动双方创新政策领域合作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