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网创中心参加“中英创新与发展论坛”

  • 供稿人:张越
  • 发布者: 邢丽
  • 创建时间: 2018-11-26
  • 672

2018111日,由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牛津大学技术与管理发展研究中心、广东省科学院、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英中贸易协会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中英创新与发展论坛”在广州举行,这是该论坛首次在中国举办,来自中英两国高校、科研机构、政府和企业界的一百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论坛。

会上,中科院秘书长邓麦村、牛津大学技术与管理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傅晓岚教授、英国驻北京大使馆科技参赞Frances Hooper和广东省科技厅副厅长劳帜红等分别致辞。相关专家就包括中英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与最佳实践、新技术新产业机遇与挑战、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转型三大主题进行报告。

中国科学院大学网络创新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余江研究员应邀在会上作了题为“数字创新:新视角新机遇和新挑战”的主题报告,余江研究员基于数据分析,指出数字创新在时间和空间上改变了传统创新习惯的组织形式、创新过程和创新节奏,以及创新的利益相关方,并正在创造新的价值,正在给未来的创新赋予新的内涵。中国海量用户的数据价值在数字创新中得到跃升彰显,直接促进了中国数字创新创业的新浪潮,并有望领跑。

主题报告后,与会代表围绕中英国家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创新政策制定、学界与产业界如何密切合作、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发展与影响、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发展以及如何将“中英创新与发展论坛”进一步打造成全球科技界广泛交流的平台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潘教峰院长进行了会议总结。

“中英创新与发展论坛”由中科院战略咨询院、牛津大学技术管理与发展中心、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共同发起,此前已在英国举办过两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