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科学院大学创新与知识产权高峰论坛精彩回放

  • 供稿人:文:张孟亚 图:杨天鹏
  • 发布者: 徐崇
  • 创建时间: 2018-12-31
  • 1437

2018年12月28日,第二届中国科学院大学创新与知识产权高峰论坛在中国科学院学术会堂成功举办。此次论坛以“面向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新科技革命与知识产权保护运用”为主题,通过主旨演讲和专题对话的形式,来自全国高校、企事业单位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共160余位代表围绕主题进行交流探讨、分享智慧,共谋创新发展。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首任院长方新等领导出席。

中国科学院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执行院长、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党委书记穆荣平致辞并主持主旨演讲环节

中国科学院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执行院长穆荣平致辞并主持主旨演讲环节

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理事长田力普以“知识产权价值实现与创新驱动发展”为题,他提出知识的生产和创新的投入是中国发展的短板,然而在2049年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对于转变发展模式、实现要素驱动转变为创新发展驱动的需求十分急迫,他明确地提出高质量的知识产权被市场认可、知识产权的价值被法律有效保护、知识产权的价值被国民普遍认知是知识产权转换为价值,继而成为国家经济增长的核心发动机。

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理事长田力普作主旨演讲

国务院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龚亚麟分享了他对国家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纲要制定工作的思考,他指出知识产权强国战略是在评估2008年国务院颁布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十年的基础上提出的,他强调了知识产权强国战略制定中在发展形势、社会基础、目标方向的变化与在坚持深化改革的决心、坚持对外开放的态度、坚持走自己道路方面不变的现状,提出了知识产权强国战略要紧密结合中央“两步走”谋划,推动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实现制度设计、突出质量、强化保护、参与全球的目标。

国务院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龚亚麟作主旨演讲

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陈文开以“中科院知识产权管理与科技成果转化”为题,从落实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中国科学院院机关相关管理部门沿革、中国科学院科技合作及成果转化网络体系、科技成果转化成效、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建立以知识产权为核心的成果管理体系等方面系统梳理了中国科学院知识产权管理与科技成果转化的工作现状,同时又对中国科学院知识产权贯标的目的、贯标工作总体安排、落实贯标工作要求及工作计划等进行了详细介绍。

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陈文开作主旨演讲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李顺德对实现“知识产权强国”是目的还是举措进行了详细阐述,他提出我国知识产权领域面临的主要不足是“质”而非“量”的问题,国家对知识产权关注的焦点和工作的重心应尽快由“量”转移到“质”上来,而实现 “知识产权强国”的关键在于充分“运用”知识产权。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李顺德作主旨演讲

大连理工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陶鑫良围绕“科学技术进步与知识产权制度变革”,提出了科技进步加速度改变知识产权生态环境、修法共享科技进步加速度赐予时代恩惠、修法整合知识产权权利法与竞争法保护、修法遏制知识产权渔翁与知识产权滥用等论断。

大连理工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陶鑫良作主旨演讲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区顾问吕国良聚焦于“基于国际视角的高质量专利培育”,他从专利质量的含义出发,对比国内外专利质量标准,指出中国在国外专利申请数量少的问题,并提出高质量专利培育应具有全球观,应充分利用国际制度资源。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区顾问吕国良作主旨演讲

随后是“新技术革命与知识产权保护”为主题的专题对话环节,由中国科学院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教授罗先觉主持。

中国科学院大学知识产权学院罗先觉教授主持专题对话环节

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韩秀成以“互联网环境下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为题,提出互联网环境下知识产权保护的挑战主要集中在跨界局面日益加剧、侵权主体日益泛化、利益诉求复杂多样、保护客体拓展争议和侵权责任认定困难几个方面,而互联网创新中知识产权保护的存在局限性、不予保护的内容以及云计算环境下的新问题,因而要从互联网知识产权严保护、互联网知识产权快保护、互联网知识产权同保护和建构互联网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出发,实现互联网知识产权有效保护。

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韩秀成作专题报告

同济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朱雪忠分析了人工智能对专利制度的影响,他围绕着对冲击专利地域性会加速专利制度一体化发展、对专利主客体制度产生不确定性影响、对专利创造性判断规则的挑战以及对专利实务的影响进行深入的阐述。

同济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朱雪忠作专题报告

湖北师范大学副校长余翔阐述了“人工智能与知识产权”之间的辩证关系,人工智能的迅速发展既对现行知识产权制度发起挑战,主要表现在对专利制度的挑战和著作权制度的挑战,同时又对在辅助和增强专利申请撰写、翻译、检索、审查,增强侵权识别能力,增强侵权识别和防范能力等方面增强了知识产权保护和管理。

湖北师范大学副校长余翔作专题报告

中国科学院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闫文军聚焦于“网络环境下的专利保护问题”,以“专利侵权产品在网络上销售——电商平台是否应承担专利侵权责任?和专利技术方案在网络上由多主体实施——如何保护?”为问题导向,梳理我国现在实施的侵权责任法、电子商务法、专利法修订草案,得到了专利权人在商品线上交易有更多的保护渠道,以及专利权人在国内线上交易得到更好的保护的结论。

中国科学院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闫文军作专题报告

中国科学院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宋河发在新技术环境下梳理了“十三五”知识产权保护运用规划的实施,提出了知识产权质量需要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滞后于发展需要、知识产权运用总体水平还不高、知识产权基础条件体系尚需完善、促进军民融合机制需要创新等影响制约我国知识产权发展的问题,提出编制“十四五”知识产权发展规划注意的问题、着力提升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能力、不断强化知识产权司法和行政保护、建立健全知识产权设施和政策体系等在新技术背景下知识产权发展对策建议。

中国科学院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宋河发作专题报告

       穆荣平在论坛总结时既肯定了各位专家学者在新技术革命与知识产权管理中有益尝试,又对新技术革命、创新驱动发展与知识产权深入融合提出展望,最后再次对各位专家学者的与会表示忠心感谢。

中国科学院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执行院长穆荣平作论坛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