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学院院长穆荣平应邀参加WIPO2019 技术趋势-人工智能报告发布会

  • 供稿人:宋河发
  • 发布者: 邢丽
  • 创建时间: 2019-02-10
  • 1002

2019年1月31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以下简称“公管学院”)院长、知识产权学院执行院长穆荣平教授,公管学院院长助理、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宋河发教授应邀作为嘉宾参加了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orld Intellectual Property Organization,以下简称“WIPO”)在日内瓦举行的WIPO2019 技术趋势-人工智能报告发布会。

在发布会上,WIPO总干事长弗朗西斯·高锐致辞,高锐指出,“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利申请数量正在迅速增加,这意味着基于人工智能的新产品、新申请和新技术预期会大量出现,即将改变我们的日常生活”;“我们首次推出技术趋势报告系列,同时也高兴地提供基于事实的预测,从而向全球政策制定者介绍人工智能未来、其治理形势以及支持人工智能的知识产权框架。”

报告共分介绍、人工智能趋势、人工智能专利和科学出版物变化、主要专利申请人、专利申请来源地、主要专利申请市场、关键政策问题、人工智能未来与知识产权体系等8个部分。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全球发明人和科研人员已提交了近34万份人工智能相关发明专利申请,发表的科学出版物超过160万部。在专利申请数量排名前30位的单位中有4家学术机构,其中3家来自中国,中国科学院拥有超过2500个同族专利,排名第17位。

    穆荣平院长作为嘉宾参加了高锐总干事长主持的嘉宾研讨,介绍了中国科学院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产学研合作和激励政策,分享了人工智能对科技、经济、社会、环境发展带来的潜在影响及展望。宋河发教授为该报告提供了中国科学院组织体系建设、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及培训、人工智能专利申请等有关研究成果。

    会议期间,穆荣平一行还拜会了WIPO副总干事长王彬颖女士、WTO易小准副总干事长等组织负责人,商讨了有关合作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