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学部咨询项目“关于《科技进步法》修订中若干重要问题的研究”课题组调研阿里巴巴集团

  • 发布者: 徐崇
  • 作者: 李玲娟
  • 创建时间: 2019-05-22
  • 1166

       2019年5月20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郭雷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原院长方新教授、财政部科教司原司长、现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特聘研究员赵路、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咨询与科普教育处副处长陈光以及“关于《科技进步法》修订中若干重要问题的研究”课题组有关成员,前往阿里巴巴集团就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发展对我国相关立法的挑战开展调研。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刘松、技术发展部总监李俊平和政策法规研究室总监李倩等接待课题组一行。

       阿里集团副总裁刘松全面介绍了阿里巴巴集团科技创新实践转型及取得的成绩,指出从2009年开始从商业模式创新向科技创新转型,今天的阿里已经建成了以阿里云智能为基础,全面服务一二三产业的创新生态体系。刘松认为,我国在互联网软件与商业模式方面已进入跟跑到并跑阶段,但是ICT(信息和通信技术)产业的核心硬件技术有短板,高端芯片等受制于人,技术体系的自主可控面临长期挑战。

       阿里集团政策法规研究室总监李倩介绍了数字经济法律制度如何促进互联网领域的科技创新。在对标中美两国互联网法律规范体系基础上,指出数据是数字经济关键基础资源,限制数据采集对数据经济带来极大反向影响。我国有数据安全优势,数据采集不是数据经济发展的核心问题,如何在保护下合理使用数据才是关键问题,建议数字经济领域的立法与执法应当审慎、包容。

       课题组就中美关系背景下政府资助企业的新模式、数据立法视角下的企业和社会公众不同立场、我国人工智能发展阶段及法律政策需求等问题与阿里集团开展深入讨论。

       郭雷院士、方新教授和赵路研究员对阿里巴巴在科技创新领域开展的如此深入和广泛研究表示赞赏,尤其是阿里巴巴对当前科技全球竞争态势及问题的精准把握,以及在工业数字转型中的快速全面布局令人印象深刻。方新教授指出,《科技进步法》修改背景下,立法中如何更好反映企业的需求、平衡各方利益诉求是关键问题,希望通过本课题的研究加强科技界与法律界的沟通,形成长期交流机制,使得决策更加科学化,促进法律体制完善和科技体制完善同步进行。

       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闫文军、温珂、唐素琴、尹锋林、张艳、李玲娟等老师作为课题组成员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