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知识产权学院举办《关于中国知识产权制度和贸易战的迷思及 对策探析》讲座

  • 供稿人:武晶晶
  • 发布者: 林祥孝
  • 创建时间: 2019-07-04
  • 748

       2019年7月2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知识产权学院(以下简称知识产权学院)举办的《关于中国知识产权制度和贸易战的迷思及对策探析》在中科院战略咨询研究院109会议室举行。主讲人为法国巴黎EMLV商学院副教授、杜克大学中国校区的非驻留研究员、同济大学GLORAD研究中心的高级研究员濮东丹教授(Dan Prud’homme),点评人为知识产权学院刘海波教授。讲座由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宋河发教授主持。同济大学国际知识产权学院毛昊教授,北京化工大学蔡中华教授,中国科学院理化研究所知识产权主管王寒枝女士,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展研究中心徐慧副研究员、张程远助理研究员,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闫文军教授、唐素琴副教授、尹锋林副教授、张艳副教授、李玲娟副教授,以及知识产权学院部分同学与濮东丹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



宋河发教授主持讲座

       濮东丹教授介绍了中国知识产权制度和贸易战迷思的背景,讲述了国外对中国7个方面的迷思,结合现实情况比较,论证了美国认为中国缺乏对知识产权的绝对尊重、强制技术转让盛行、中国知识产权只激励了数量增长等观点是不可靠的,站不住脚的。最后他提出建议,中国要尽可能为国外受众,如学者、政府、新闻报道等提供信息,展示真相,通过外交手段,改善中国知识产权制度的形象,通过对中国知识产权法律的进一步修改完善以更好地促进创新来回应美国“301”调查的指责。


濮东丹教授精彩演讲

 

会场讨论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