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中国科技政策论坛在京召开

  • 发布者: 于洋
  • 作者: 文图/赵欣
  • 创建时间: 2019-11-27
  • 546

    2019年11月24日,第八届中国科技政策论坛在中国科技会堂隆重召开,论坛主题聚焦“新兴科技发展与法治社会建设”。本次论坛由中国科协常委会决策咨询专门委员会主办,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承办。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名誉理事长、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特聘研究员方新,国科大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院长、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党委书记穆荣平,国科大研究生导师、法律事务室主任罗先觉,国科大岗位教师、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肖尤丹参加会议并做报告。来自全国相关政府机关、科协、研究机构、高校、企业等单位的200余名代表躬逢盛会,共话科技发展与法治社会建设大计。

    方新担任本次论坛共同主席,并做《加强科技法治融合 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主旨报告,报告内容高屋建瓴,发人深省。

    穆荣平主持“科技在法治国家建设中的作用”专题对话。他的主持诙谐幽默,切中肯綮,引人深思。

    罗先觉应邀在“科技在法治国家建设中的作用”专题对话环节做了《我国科技界建制化参与立法的问题及对策》的报告,揭示了我国当前保障立法科学性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详细介绍了发达国家科技界建制化参与立法的经验,并对如何加强我国科技界建制化参与立法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

    肖尤丹在“法律对科技发展的保障与规制”对话环节做了《人工智能与知识产权——机遇与挑战》的报告,观点独特,反响热烈。

    本次论坛采取主旨报告与专题对话两种形式,为决策者、学者、科技工作者、企业家以及社会公众提供了良好的思想交流平台,对新兴科技发展与法治社会建设的关系进行了全面而深入的探索,论坛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