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第二届公共治理与创新发展高峰论坛研讨会侧记

  • 发布者: 于洋
  • 作者: 文/于洋 房旭平 图/阮伟南 涂植鹏
  • 创建时间: 2019-12-03
  • 1527

    11月30日下午,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第二届公共治理与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暨2019全国公共管理学术年会的专题闭门研讨会和分组报告与交流会上,来自全国不同高校、企事业单位的200余位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参加讨论与交流。

    专题闭门研讨会由国科大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刘云教授主持,主题为“数字时代背景下的政府治理与公共服务”。

王健作报告

    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王健教授做了题为“军民融合治理体系现代化对高端人才培养的新需求”的报告,主要包括军民融合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人才强国与军民融合战略的交汇对人才的需求,服务国家战略高端人才的培养模式等内容。

杜宝贵作报告

    东北大学文法学院副院长杜宝贵教授作的报告题为“优化科技成果转化体系,助力国家高质量发展”。他围绕科技成果转化的背景、变革、体系和影响因素展开说明。

顾强作报告

    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产业研究院院长顾强就“从城市到都市圈——中国城市治理体系的新挑战”做了报告。他认为,中国当前城市治理的两大因素主要是行政区划和户口管理。增强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等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势区域的承载能力对于城市协调发展有重要意义。

刘兰剑作报告

    长安大学公共管理与法学院院长刘兰剑教授的报告题目为“政府绩效第三方评估的历史与困惑”。政府绩效评估是新公共管理运动开展以来一项重要的改革,把企业界的评估理论和方法应用到政府绩效管理当中,在世界范围内取得了巨大成效。针对第三方参与政府绩效评估的产生的一系列问题进行分析之后,他提出了注重大数据技术的应用、强化第三方的独立性和专业性等多条破解途径。

梁正作报告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梁正教授作了题为“人工智能应用背景下的互联网平台治理”的报告,他认为互联网平台企业的治理问题实际上也是公共治理的问题。

马一德作报告

    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副会长马一德教授作了题为“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科技创新市场成长与转型”的报告,重点回顾了不同阶段中国知识产权制度的演进特征。

刘红发言

    国科大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刘红教授在发言时提到政府治理的公民众包模式,利用互联网技术,实现公民参与的社会治理,可以降低政府管理成本,吸纳公民智慧,但要提高参与公民专业素质。

    与闭门会议同时进行的,还有5个分组讨论会。

    第一组主题为“公共安全与治理机制”,第二组主题为“科技治理与创新发展”,第三组主题为“区域发展与城市治理”,第四组主题为“数字化转型与社会治理”,第五组主题为“政府管理与公共政策”。讨论会上,每组点评人都对报告内容进行了精彩点评。

第一组讨论会现场


第二组讨论会现场


第三组讨论会现场


第四组讨论会现场


第五组讨论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