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第二届公共治理与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专家对话和闭幕式侧记

  • 发布者: 于洋
  • 作者: 文/郑沄瑞 图/涂植鹏 阮伟南
  • 创建时间: 2019-12-04
  • 1491

    “请台上专家们用一句话分享公共管理学科发展前沿方向。”

    11月30日,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第二届公共治理与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暨2019全国公共管理学术年会的专家对话交流会上,主持人西南交通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光邀请专家们进行回答。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李磊,哈尔滨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系主任、《公共管理学报》主编米加宁,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杨永恒,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刘云做专题报告并与现场参会代表进行交流互动。

陈光主持

专家对话交流会现场

    陈光以“政务热线启示:公共价值与政务算法”为题,基于政务热线工作中“数据困境”,通过民众对政府服务的不同诉求和数据偏好,总结政务数据发展趋势,界定“政务算法”(GovAlgo)内涵和结构,提出“如何形成同类问题标准或准标准解决方案?如何实现政府治理与数据驱动点的高效融合?如何提高体现公共价值的政务算法效能?”等问题。

李磊作报告

    李磊围绕“数据驱动的城市基本公共服务质量评价与智慧协同”,提出了数据驱动与智慧协同的城市基本公共服务治理新趋势,以及基于大数据的智慧城市基本公共服务质量进行评价探索。此外,他还指出了数据驱动下的智慧城市基本公共服务评价的现实困境,并相应地给出智慧城市背景下大数据公共服务治理的回应策略。

米加宁(中间)回答现场提问

    米加宁着力于大数据驱动的地方政府机构改革研究,通过分析大数据对地方政府的影响,得出在工业社会向数字化社会转型的背景下,政府的架构会发生重大变化,随后从技术层面、文化层面、经济层面和政治层面论证了这种改变在中国发生的可能性。

杨永恒作报告

    杨永恒以数字时代公共服务治理挑战为题,剖析了数字技术带来的公共服务创新及变革。他指出,企业是数字技术赋能公共服务的重要推手,但企业的参与也正在模糊公共服务供给中的政府和市场关系。他建议,数字时代的公共服务必须充分发挥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同时要创新政府监管模式,平衡好企业逐利性与公共服务公益性之间的冲突,避免政府缺位和企业越位,确保数字技术带来的公共服务创新惠及全社会。

刘云作报告

    刘云立足于全球治理的视角,梳理了全球治理的研究热点及其变化,针对气候变化全球治理问题,提出治理过程分析框架,从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技术转移的规制、方式和机制、合作重点、知识产权、资金渠道等方面的全球治理问题及建议做了系统介绍。

    会上,专家们应邀回答并分享了四个公共管理学科发展前沿研究方向:中国特色的公共治理和全球治理、数字时代公共服务治理、大数据驱动的政府形态变革、趋于边界模糊的区域协同治理。

优秀论文获得者颁奖

    在优秀论文颁奖和闭幕式活动上,国科大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院长、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党委书记穆荣平对6篇优秀论文获得者王冰、赵彦飞、张梦亚等颁发荣誉证书并表示祝贺。

    来自清华大学的博士生林川浩在台下仔细翻看着自己的优秀论文获奖证书。“这是我第一次来参加公共管理学术年会,感受到了中国科学院大学浓浓的科研氛围,专家学者们在研讨会上提到的研究分析方法对我接下来的学习很有帮助,我需要想想该如何修改自己的论文。”他认真地说。

穆荣平作总结讲话

    穆荣平在会议总结时指出,举办公共治理与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暨全国公共管理学术年会旨在把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带来的战略机遇,发展公共管理学科,繁荣公共管理学术研究。国科大公管学院愿携手公共管理学界同仁共建一个开放包容交流平台与对话机制,努力将“公共治理与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暨全国公共管理学术年会”打造成为兼具智库对话和学术交流功能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