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资历框架研究”课题首席专家王立生座客“公管大讲堂”

  • 发布者: 王宁
  • 作者: 王宁
  • 创建时间: 2019-12-05
  • 1004

        2019年12月3日下午,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国家督学、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原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任、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资历框架研究”课题首席专家王立生座客“公管大讲堂”,做了题为“加快推进国家资历框架建设“的专题报告。本次公管大讲堂由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刘红教授主持。王主任曾先后在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中国驻原苏联、乌克兰大使馆教育处、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工作,曾主持 “中国学科评估”课题组的工作,负责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长期致力于从事“国家资历框架”的研究。

        本次授课包括四个部分,国家资历框架的全球发展、核心要素、国家资历框架的中国方案以及国家资历框架的课题研究。首先讲述了国家资历框架在欧洲等国家的发展及全球现状;在核心要素部分,通过“欧洲学分”、“对先前学习经历的认可”等生动诠释了国家资历框架内容和意义;在第三部分,王主任强调,“国家资历”虽然在我国刚刚步,但目前得到了国家宏观层面的高度重视,尤其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到对于“制定国家资历框架”的建设,包括:组建国家资历框架管理机构,发布国家资历框架,制定统一的学习成果和认证标准、建立国家资历框架认证平台,建设国家学习成果转化管理网,学习成果认证服务体系等基础设施,为学习者建立终身学习成果档案;推进同层次或不同层次学校之间,学校与行业、企业、培训机构之间,区域之间实现学习成果互认。王主任也提出政策实施过程中的诸多挑战,包括:理念与观念的挑战、体制和机制的挑战,中国特色与国际化的挑战、国内现实与国际标准的挑战。虽然困难重重,但中国教育现代化、全球化的改革是必然的,目前我国已经开始在广东省建立国内第一个资历框架等级标准,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一定可以看到成效。在课题研究部分,王主任详细介绍了国家资历框架的几个国家级课题的研究情况。

        授课结束后,王主任就学历公球化认证、国家资历认证的发展未来等问题与现场师生进行交流。最后,刘红教授对本次讲堂进行总结,她说:“这节课王主任不仅系统总结了国家资历框架的相关知识,更让我们学习到了怎样把国家层面急需的政策性内容进行系统研究的整个过程,尤其从管理学角度,这些内容的学理性、实践性,对我们公管学院的师生很有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