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李志民教授座客“公管大讲堂”

  • 发布者: 王宁
  • 作者: 王宁
  • 创建时间: 2019-12-11
  • 1086

        2019年12月6日下午,现任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清华大学、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兼职教授李志民座客“公管大讲堂”,做了题为“中国大学的国际学术影响力与“双一流”政策目标“的专题报告。本次公管大讲堂由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副教授吕晨主持。李志民教授曾先后在清华大学、教育部外事司、中国驻美国大使馆任职,曾任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先后创办:“中国科技论文在线”、“中国学术会议在线”和“中国技术供需在线”等网站,在教育界和IT界都享有良好声誉。

       李教授首先回顾了重点大学建设的七个关键节点,从“1954年六所重点大学的创办”到“2015年国务院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期间实施了"211工程"、“985工程”等一批重点建设项目,为双一流建设奠基。随后李教授介绍了国家建设双一流大学的目标、任务和相关政策。讲解了国际上对于一流大学和学科考核的关键因素,相关的历史形成过程,科研方面讲解了基本科学指标(ESI),即体现各个学术机构的论文质量与科研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四个分析指标,包括科研生产力、科研影响力、科研创新力、科研发展力。TOP论文关注的相关指标有:高被引作者、研究前沿等。

       李教授重点介绍了我国大学的综合国际影响力和学科国际影响力现状,用各类数据诠释了中国大学的国际学术影响力近些年来的明显提升。在讲座的后半部分,李教授提到了,建设双一流大学的重点是要关注人才培养质量,不要盲目用别人的指标来评价自己,要通过自身努力,逐步发展并形成有中国特色的世界标准。

        最后,李教授强调了大学作为文明社会中的重要组织机构,不仅传承了知识文明,也曾经改变了它所处的时代。大学教育的核心是人才的培养,作为一名大学教师,只有潜心去教学、科研,才可以对前人、后人、同行、自己的内心做好交代。李教授的讲话有情有义,不仅讲授了双一流大学相关的知识内容,更重要的是关注大学教育的本质,只有让教师们专注科研、搞好教学,这才建设 “双一流“的核心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