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大讲堂】杜勇:零售创变时代—精益管理技术赋能

  • 发布者: 王宁
  • 作者: 索朗坚参
  • 创建时间: 2019-12-15
  • 1251

        128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邀请T11创始人兼CEO杜勇先生做客公管大讲堂,以《零售创变时代:精益管理技术赋能》为题发表演讲。大讲堂由国科大公管学院副院长王海燕教授主持,20余位师生参加讲堂。

        杜勇先生以零售业为例,结合自身在世界500强企业多年的从业经验及创业经历,剖析当前创变时代对产品思维、管理创新及技术赋能的客观要求,揭示和探讨创新创业的底层逻辑,并通过生动的案例分析,以企业家的和创业者的视角探讨创新治理现代化。

创业之初

        一种新的业态和产业趋势的出现有其历史的规律和逻辑,无论何种创新首先要将自己的思考放在宏观的历史背景中。在零售领域创业之初,杜勇开始研究全球零售业产业变化的历史趋势和规律,通过观察美国1930年以来的GDP的增长和相对应产业的诞生和消亡,分析零售业在不同的经济发展阶段的市场模式和产品思维。随着技术革命和新零售业态的出现,传统的商业逻辑,面临诸多问题和挑战,包括固定的思维模式、老化的技术路径、以及日益僵化的管理模式。杜勇不断探索找寻零售业发展新思路。

零售业的机遇和挑战

        如今,中国互联网独步全球,信息社会的到来,意味着唯有创新才能驱动未来可持续的发展。互联网正在融造新的创新资源和网络。目前的互联网行业还处在对于资本和流量的追逐时期,创业者狂热于营造新的“风口”零售业风险投资的规模2019年已经达到万亿规模,总体下降84%,资本冷却,但市场仍然鼓励和欢迎更多新业态的创新。

        零售业的规模发展,需要高度的统一的市场和便捷高效的物流体系作为支撑。中国的特殊的自然地理环境导致市场要素链接滞后,比如中国酒市场零售渠道不占主导,零售品牌占主导。未来寄希望于高铁物流的发展,通过运输物流的标准化和技术创新,改造当前相对落后的供应链体系,统一碎片化的零售市场,围绕着全球、全国、地域,三层供应体系,提升行业整体效率促进零售业新业态的创新。

        目前,无论是阿里系还是腾讯系,巨头纷纷跑马圈地,零售业的竞争变成对资本和流量的争夺,所谓的“风口”创业导致越来越多的同质化竞争,整个行业趋于浮躁。随着技术的驱动和新的商业概念的出现,零售业未来的趋势是多元化的。面对这种多元化的技术创新是引擎,组织和管理创新是核心。

产品思维:把大事做小

        杜勇以酒类市场举例,专业化将替代资源和授权成为酒商的核心竞争力,从用户的角度看消费酒的场景、口味和情感诉求,通过购物体验的场景化给客户层次更加丰富的带入感。做产品先在细分市场上赢得口碑和品牌效果,逐步做大做强。

成功商业模式的底层学科:哲学、数学、美学

        数学注重逻辑,以数学思维重构商业逻辑,重新梳理商业模式,重新思考组织方式;哲学注重认知,建立深刻的行业认知,明晰的初心和愿望,总结和提炼方法论;美学,审美是一种基本的生物本能,良好的审美代表了更高的标准,更好的体验,可以触达事物的本质。

        大讲堂上,师生们与杜勇就创新创业领域展开交流,当被问及创业者需要什么样的特质时,杜勇认为,创业者基本没有固有的特质,当年认为自己已经准备好了就可以。他不鼓励大学生盲目跟风创业,对于创业者而言机遇很重要,勇气更重要,如果准备好了就可以出发。

        王海燕教授作了精彩点评和总结,“做学术搞研究其实跟做企业有相通之处,一定要有历史思维和国际视角,要紧跟历史和时代的脚步,要有宽阔的研究视角,改变自己的思维方式,集中资源和精力追求有限的目标。读书要利用好自己的时间,读经典和热点的书。做学术写文章,要注重对逻辑和美学的追求,文章的结构要科学严谨富有逻辑,文章的形式追求简洁美感。”

主讲人简介:

        杜勇曾连续服务三家世界五百强企业,任LG DDM部长、伊莱克斯华南市场负责人、施耐德零售业务运营&电商负责人。2013年开始投身生生鲜零售领域,先后创立三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