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学院马一德教授参加“《著作权法》实施三十周年纪念论坛暨网络版权热点问题研讨会”

  • 发布者: 于洋
  • 作者: 知识产权前沿动态
  • 创建时间: 2021-06-22
  • 1062

  2021年6月19日,“《著作权法》实施三十周年纪念论坛暨网络版权热点问题研讨会”在华东政法大学长宁校区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由上海市版权局与华东政法大学联合主办,华东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与上海市法学会知识产权法研究会合作承办。全国政协、上海市委宣传部主要领导,全国知识产权学术界、司法机构、产业界的专家,法律实务工作者以及高校师生, 共150余人线下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一、开幕式

  会议开幕式由华东政法大学副校长张明军教授主持。华东政法大学党委书记郭为禄教授,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局长、上海市版权局局长徐炯,全国政协文化文史与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阎晓宏先后致辞。

  郭为禄书记首先代表学校热烈欢迎了所有到场嘉宾,并向大家介绍了华东政法大学和华东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郭为禄书记认为本次研讨会对学校的学科建设和我国著作权法的实施都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有利于推动我国版权保护和产业发展的价值实现。

  徐炯副部长认为本次研讨会对于回顾著作权法实施三十年来的宝贵经验,研讨交流版权领域的热门话题,对贯彻实施新著作权法有着重要意义。徐炯副部长希望上海市在我国版权立法、执法、司法和产业实践领域做出表率,为我国版权事业和版权产业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阎晓宏副主任委员深情回忆了亲身参与的国家版权事业发展和著作权法修改历程,表达了数十年来在此领域耕耘的深厚感情。同时,他通过几个现实案例强调版权本身具有很强的文化属性和财产属性,如果不能控制作品的版权,那么将无法发展。阎晓宏副主任委员对本次研讨会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本次会议无论在时间的选择上,还是内容的挑选上都是恰到好处的,通过这次机会联合产学研一起讨论问题和解决问题,对推动版权的良性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二、主旨演讲

  研讨会上午进行了主旨演讲,下午进行了著作权法修改与网络版权热点问题研讨。主旨演讲由上海市法学会知识产权法研究会会长、上海市崇明区人民法院院长朱丹主持。

  主旨演讲主题一为“著作权法修改的启示”,由中国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刘春田教授主讲。刘春田教授分别从著作权法的开放性和发展性、事实判断和价值判断、坚持科学理性三个方面发表了自己对于著作权法修改的评价。

  主旨演讲主题二为“著作权法修订的成果与问题”,由中国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李明德研究员主讲。李明德研究员分别就作品定义的修改、权利限制的修订、广播组织权延伸到网络、技术措施和权利管理信息以及著作权与相关权的关系几个方面发表了观点。

  主旨演讲主题三为“随《著作权法》曾遇到的若干案与事”,由中国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大学与大连理工大学双聘教授陶鑫良主讲。陶鑫良教授结合著作权相关典型案例,从理论和实践角度展开讨论。

  主旨演讲主题四为“我国著作权法中的‘管理性规则’”,由中国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科学院大学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双聘教授马一德主讲。马一德教授从著作权法中管理性规则的分布、产生的原因和定位三方面进行观点阐释。

  主旨演讲主题五为“著作权法适用中的产业利益考量”,由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院长孔祥俊教授主讲。孔祥俊教授首先讲述了著作权法中的产业推进,介绍了推进历史和当今强化,随后围绕我国著作权法适用中的产业发展考量展开了探讨。

  三、热点问题研讨

  热点问题研讨以主题演讲结合点评形式进行。

  研讨主题一:《著作权法》第三次修改中的热点问题

  第一个研讨环节围绕“《著作权法》第三次修改中的热点问题”进行,由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庭长汤茂仁主持。

  演讲主题一是“从国际条约到国内立法——广播组织权的立法演变以及新修改著作权法的积极意义”,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法务部副主任严波发言,主要就广播组织权的正当性、TRIPS协议的局限和妥协、《WIPO保护广播组织条约》的内容和我国著作权法下广播组织权如何演变等展开讨论。

  演讲主题二是“市场呼唤规则,法治推动发展”,由咪咕公司法律事务总经理助理顾文扬发言,围绕数字内容产业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国家如何通过加强法治环境建设推动数字内容产业发展、咪咕公司自身对于数字内容版权管理的措施发表了观点。

  演讲主题三是“《著作权法》第三次修改对互联网视频平台的影响”,由芒果TV法务总监邹旭仔发言,主要从录音制作者的获酬权和音乐版权的保护、长短视频之争、惩罚性赔偿制度和视频平台责任进行演讲。

  演讲主题四是“信息时代著作权集体管理制度的地位”,由中国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郭禾主讲,就著作权集体管理的必要性与合理性、信息时代中著作权集体管理不变的需求与变化的环境、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应当作出的改变等问题展开讨论。

  演讲主题五“《著作权法》第3条规定的思考与建议”,由中国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冯晓青发言,主要就著作权修改后的客体定义和类型、兜底条款的争议和建议、著作权客体排除对象的合理性和修改建议发表了观点。

  演讲主题六“网络游戏著作权保护模式及侵权问题探析”,由上海知识产权法院审判庭庭长钱光文发言,主要从司法实践层面结合具体案例介绍了网络游戏的作品属性、著作权保护模式和侵权认定。

  本研讨环节最后由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知识产权法庭庭长范登峰和中国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西南政法大学教授李雨峰进行总结点评。

  范登峰副院长分别感谢了主讲人的倾情分享,表示自己受益良多,并表达了自己对于各专题的个人看法,着重指出了视频平台版权保护的重要性。

  李雨峰教授对于著作权法修改中的作品类型开放,新出现的视听作品该如何界定和作品独创性的理解等,结合发言人的观点,深入浅出地进行了分析,指出作品类型开放符合历史发展趋势和现实选择。

  研讨主题二:短视频版权保护问题

  第二个研讨主题是“短视频版权保护问题”,由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庭长刘军华主持。

  演讲主题一是“短视频版权侵权判定类型化研究”,由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庭长徐俊主讲。徐俊庭长围绕短视频产业的特点、短视频的类型和纠纷形态、短视频纠纷审理的原则(分类施策和比例协调)进行了分析。

  演讲主题二是“网络版权保护的新问题和新趋势”,由腾讯视频维权总监刘政操发言。刘政操总监主要就短视频版权侵权的演变尤其是5G时代的网络侵权行为、网络版权保护的难点以及未来保护的新趋势展开了专业分析。

  演讲主题三是“短视频版权保护与影视产业的融合”,由优酷维权负责人何爱真主讲,主要从影视产业的发展和侵权现状、短视频版权合规现状、短视频侵权危害、完善短视频版权治理的建议几个方面提出自己的看法。

  演讲主题四“浅析短视频侵权现状及治理”,由爱奇艺高级法务总监胡荟集发言,围绕短视频的侵权现状和认定、短视频维权痛点、海外版权保护的借鉴展开讨论。

  演讲主题五是“短视频版权保护是真问题吗?”,由同济大学国际知识产权学院许春明教授主讲。许春明教授认为视频无论长短,均可能构成视听作品,短视频“保护”的实质是长视频保护,短视频“保护”更需要“多方共治”。

  演讲主题六是“只看独表,无问长短——短视频权利产生和侵权认定规则”,由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副庭长张书青演讲。张书青庭长认为短视频是否侵权的关键是衡量独创性表达,对于二创能否构成合理使用需要进行个案分析。

  本研讨环节最后由上海市版权局版权处处长赵靖和中国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李扬进行总结点评。

  赵靖处长回忆了自己参与著作权修改的历程,表示我国著作权法的发展变化无论在产业上还是在学术研究上都是日新月异的,并赞同前面六位专家学者提出的短视领域所存在的版权问题,认为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李扬教授认为主讲人都精炼地提出了短视频领域的版权问题,并就知识产权正当化根据,利益不均衡的环境下司法该如何起作用,区分立法司法行政市场的作用等问题谈了自己的几点感想,并就本次著作权法修改后可能存在的问题表明了自己的看法。

  四、会议总结

  研讨环节结束后,华东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丛立先教授进行了会议总结并致闭幕辞。

  丛立先教授介绍了组织本次会议的缘由和意义,简评了我国著作权法第三次修改的价值,对我国网络版权保护取得的成就予以了充分肯定,向所有参会领导、嘉宾、老师和同学表达了感谢,并对华政知识产权学院进一步做好学术研讨平台建设进行了展望。至此,“《著作权法》实施三十周年纪念论坛暨网络版权热点问题研讨会”在与会人员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本文转自微信公众号“知识产权前沿动态”,原标题为“《著作权法》实施三十周年纪念论坛暨网络版权热点问题研讨会”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