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主任罗晖做客公共管理前沿系列讲座

  • 发布者: 于洋
  • 作者: 李竞萌
  • 创建时间: 2021-09-08
  • 912

  9月4日晚,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教育管理中心(以下简称“MPA中心”)主办的公共管理前沿系列讲座在线上举行。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主任罗晖研究员以《全球科技治理视角下的科技外交》为题,为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理论基础和实践案例相结合的学术讲堂。本次讲座由公管学院副院长、MPA中心主任王海燕教授主持。

  罗晖首先从广义、狭义等不同层面阐释了科技外交的定义,然后以时间为脉络梳理了我国的科技外交历程,她将新中国特别是改革开放四十年的科技外交历程划分为四段,分别是“加强团结、建立新社会(1949年前)、突破封锁开展科技合作(1949—1977年)、恢复正常交往与合作(1978—1989年)、全面融入全球化进程(2001—2012年),用生动详细的案例再现我国科技外交的历史变迁。随后,她立足当下,深入分析当前我国科技外交面临的国内外环境,提出了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

  此次讲座使大家对科技外交这一主题有了更加系统的了解,产生浓厚兴趣。参会同学结合时事热点提出了有关“当下的中美贸易摩擦外交事件”、“冷战时期的美苏科技交流情况”等问题,主讲人逐一进行了解答,其精彩发言让大家感觉意犹未尽,此次讲座既开拓了视野,激发思考,也为今后的学习和研究注入更多养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