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学院刘继安课题组成员近期参加多场国内外学术会议并做报告

  • 发布者: 于洋
  • 作者: 徐艳茹
  • 创建时间: 2021-11-01
  • 1583

  2021年10月28日至31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以下简称“公管学院”)刘继安副教授带领“高等教育管理与人才培养”课题组成员参与了第七届全国教育实证研究论坛、第二十届欧洲在线学习会议、全国首届教育学博士后学术论坛并做学术报告及海报展示,会议采取线上方式进行。

  10月31日上午,公管学院刘继安副教授、博士后徐艳茹及硕士研究生王培菁在“第七届全国教育实证研究论坛--社会分层与教育公平”专题研究分论坛做主题报告,报告题目为《继承者?——质性探索中国精英大学优势家庭背景学生的自我塑造》。刘继安就大学人才培养机制和大学生自我塑造历程等议题与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特邀点评人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该分论坛受到了超过1000人次的关注。

  课题组成员、硕士研究生孙迟瑶参与了“国家大学生学情实证研究”专题研究分论坛,并做了主题为《信息素养、虚拟学术社区知识共享策略与研究生创新绩效——3P 模型在互联网情境下的应用》的学术论文报告。

刘继安课题组成员进行在线学术汇报
刘继安课题组成员进行在线学术汇报

  10月30日,徐艳茹在全国首届教育学博士后学术论坛会议上以海报形式展示课题组最新研究成果,《导生关系中的“治理术”与“主体性”——理工科博士生的视角》。

徐艳茹博士在线海报展示

  10月28日下午,孙迟瑶同学参加了第二十届欧洲在线学习会议(20th European Conference on e‐Learning ),并在“在线知识共享(Online knowledge sharing)”分论坛做了主题为“The Impact of Information Literacy and Online Knowledge Sharing Behavior on Postgraduates’ Innovation Performance: Application of 3P Model in Digital Context”的学术论文报告,与参会代表就在线共享策略与行为等话题进行了激烈的讨论与交流。

  刘继安课题组重点研究科教融合办学模式下的高等教育管理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先后承担多项国家及省部级高等教育研究课题。

 

论坛背景介绍:

  第七届“全国教育实证研究论坛”由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光明日报教育研究中心共同举办。采取“线下分布,云端同步”形式,由遍布海内外29场分论坛的260余名中国教育实证研究者通过CCtalk平台进行主题报告,约百万人次共同关注。本论坛内容涉及高等教育评价、教育网络分析、教育公平、大学生学情调查等研究主题,以及教育中的多层线性分析、教育中的案例分析、教育质性研究中的观察策略等研究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