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学院刘继安课题组博士后徐艳茹发表两篇SSCI期刊论文

  • 发布者: 于洋
  • 作者: 徐艳茹
  • 创建时间: 2021-11-01
  • 1551

  近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刘继安课题组博士后徐艳茹博士连续发表两篇SSCI期刊论文。

  9月17日,徐艳茹博士以独立作者的身份在Cambridge Journal of Education上发表题为“Dongshi as reflexive habitus to understand Chinese rural students’ academic success”的文章。文章以中国本土化概念“懂事”与西方社会学理论“惯习”对话,阐释了来自中国农村的劣势家庭背景学生如何借助自身反思性实现向上的教育流动,成功考入中国精英大学。该文章是东西方理论概念的一场对话。

Xu Y. (2021). Dongshi as reflexive habitus to understand Chinese rural students' academic success[J]. Cambridge Journal of Education, 2021(4):1-16.

  9月22日,徐艳茹博士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British Journal of Sociology of Education上发表题为“Understanding the complexity of Chinese rural parents’ roles in their children’s access to elite universities”的文章。文章展示了中国农村父母在其孩子考入中国精英大学的学业历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中国农村父母以语言表达的教育期望激励了他们孩子的内在学习动力。针对西方学界认为劣势家庭背景父母因缺少足够优质的经济资本、文化资本和社会资本,无法在其孩子学业历程中发挥积极作用的“缺陷”话语,该文章从中国视角呼吁重视劣势家庭背景父母在其孩子教育历程中发挥的独特正面作用。

Xu, Y., & Montgomery, C. (2021). Understanding the complexity of Chinese rural parents’ roles in their children’s access to elite universities. British Journal of Sociology of Education, 42(4), 555-570.

  徐艳茹博士所在的刘继安课题组重点研究科教融合办学模式下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先后承担多项国家级以及省部级高等教育研究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