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学院马一德教授研究成果获得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批示

  • 发布者: 于洋
  • 创建时间: 2021-12-01
  • 974

  近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马一德教授的研究成果《关于完善司法规则生成机制,服务高质量创新发展的建议》获得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的批示。

  批示内容:“马一德同志的建议很有针对性,对健全新形势下司法规则生成机制具有重要参考价值。请专题研究吸纳有关建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为满足高质量发展新趋势、新要求,我国知识产权立法迎来了新一轮全方位升级:《民法典》颁布实施,明确了知识产权的私权属性和体系定位,《商标法》、《反不正当竞争法》、《专利法》、《著作权法》相继修改完成。为了确保法律正确统一适用,最高人民法院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大规模知识产权司法解释制定和修改工作,大规模司法解释的修改、制定实现了知识产权法制的重塑和续造,有效弥补了知识审判规则空白,但是面对深化发展的产业转型需求、不断变动的创新实践,人民法院在法律实施和纠纷解决中如何生成、实施和优化调整创新政策,引领和服务产业创新发展,已经成为了当前最为紧迫的课题,其中最根本的是不断优化司法规则生成、完善体制机制。在此背景下,马一德教授撰写了此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