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学院刘继安副教授获批北京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重点项目立项

  • 发布者: 于洋
  • 作者: 徐艳茹
  • 创建时间: 2021-12-03
  • 1295

  近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发布《关于公布2021年北京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的通知》,公布了2021年北京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立项名单。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刘继安副教授主持的“科教融合背景下本科生导师制优化研究”获批重点项目立项。

  导师制是对本科生进行科研训练的关键,众多高校以实施本科生导师制作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点。然而在现实当中,我国本科生导师制目前还处于探索阶段。因此,深入研究本科生导师制对创新人才发展的作用机理和影响制度实施成效的要素,发掘导师指导和导师制运行的有效实践,并在此基础上完善的本科生导师制,具有重要的教育教学意义。

  刘继安副教授在此背景下申报此重点课题项目,以期在学理层面上科学定位我国本科生导师制的定义、内涵和相关规范,在实践层面上,研发并实施一整套科学合理的本科生导师遴选、评价、培训,以及有效激发导师积极性的制度,并在实践过程中实现持续迭代优化。

  刘继安副教授曾主持多项与本科教学改革相关的国家高端智库重点课题和全国拔尖人才培养计划重点课题,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国内外学术期刊,智库报告获中央领导批示,部分建议纳入国家相关规划和教育政策。她带领的高等教育管理和人才培养课题组重点研究科教融合办学模式下的高等教育管理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