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学院特别研究助理郭锐博士研究成果发表在创新领域国际顶级期刊

  • 发布者: 于洋
  • 作者: 郭锐
  • 创建时间: 2022-01-10
  • 6590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可持续发展的背景下,企业作为创新的主体,如何进行绿色创新转型和加强创新人才队伍建设正成为两个重要议题。近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特别研究助理郭锐博士完成的一项关于绿色创新转型的成果“Technological Diversification to Green Domains: Technological Relatedness, Invention Impact and Knowledge Integration Capabilities”(企业绿色技术关联度和知识整合能力对绿色创新转型的影响研究)发表在创新领域国际顶级期刊Research Policy。文章考察了企业技术基础和知识整合能力对绿色创新转型的影响机制,拓展了知识基础理论和多元化理论。研究发现,企业绿色技术关联度与其首次绿色创新的影响力之间,呈现“倒U型”关系。同时,企业的知识深度整合能力和广度整合能力会对上述关系产生不同影响。

Ning, Lutao., & Guo, Rui. (2022). Technological Diversification to Green Domains: Technological Relatedness, Invention Impact and Knowledge Integration Capabilities. Research Policy, 51(1), 104406. https://doi.org/10.1016/j.respol.2021.104406

  此外,郭锐博士的另一项研究成果关注人才与研发活动(与公管学院陈凯华教授合作完成)“How do human capital and R&D structure facilitate FDI knowledge spillovers to local firm innovation? a panel threshold approach”(人力资本和研发战略多样性如何影响企业吸收FDI带来的知识外溢?)发表在国际权威期刊The Journal of Technology Transfer。文章使用面板门槛模型,考察了人力资本和研发战略多样性对企业吸收能力的影响机制。研究发现,过度多元化的人力资本和研发战略结构,不利于吸收FDI带来的知识外溢,进而阻碍了企业创新。因此,本土企业在提高人力资本和研发战略多样性的同时,应避免资源过度分散。

Guo Rui, Ning Lutao, Chen Kaihua. (2021). How do human capital and R&D structure facilitate FDI knowledge spillovers to local firm innovation? a panel threshold approach. The Journal of Technology Transfer, 1-27. https://doi.org/10.1007/s10961-021-09885-y

 

  郭锐博士简介:

  郭锐  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特别研究助理,伦敦大学玛丽女王学院管理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学士,日本九州大学联合培养硕士。主要研究领域为绿色科技创新,科技人才战略,企业创新管理等。参与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目前已在Research Policy, R&D Management, Journal of Technology Transfer, Technology Analysis & Strategic Management, Economic Modelling, Emerging Markets Finance and Trade等期刊发表了多篇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