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公管学院陈凯华教授合作成果在创新研究领域顶尖期刊Research Policy发表

  • 发布者: 宋柳
  • 创建时间: 2022-03-10
  • 3857

       近年来,在我国国家创新能力快速提升的背景下,技术转移与科技成果转化效率不高仍是制约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提升的重要因素。作为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促进国立科研机构的技术转移愈加重要。近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陈凯华与博士研究生冯泽、助理研究员张超博士等人合作完成了一项关于国立科研机构技术转移的研究“Technology transfer systems and modes of national research institutes: evidence from the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国立科研机构的技术转移体系与模式:来自中国科学院的证据),该研究发表在创新领域国际顶级期刊、FT50期刊Research Policy。

       研究以中国科学院为例,探讨了中国国立科研机构的技术转移体系和模式。研究首先阐明了影响“科院-分院-机构”多层次技术转移体系的制度因素,并揭示了这种多层次技术转移体系的政策驱动演变以及其运行机制。研究发现,三层技术转移体系层次内部或跨层次参与者间的有效合作,可以增强科学院的整合管理、科技资源分配和公共研发功能。随着中国科技体制改革的推进和中科院使命定位的变革,中国科学院技术转移模式呈现出从院地合作模式到孵化生态模式再到平台驱动模式的演进过程。技术转移体系内不同层次之间的协同互动,可以满足不同技术转移模式对技术认知和资源配置能力的不同需求。研究丰富了技术转移领域的理论,为国立科研机构的技术转移提供了管理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