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学院刘云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进展交流与研讨会在京举行

  • 发布者: 宋柳
  • 创建时间: 2022-03-24
  • 5046

       2022年3月4日上午,我院刘云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研究”项目组在中国科学院战略咨询研究院107会议室召开了进展交流与研讨会,项目首席专家刘云教授,子课题负责人科技部科技评估中心田德录研究员、中科院战科技略咨询院周建中研究员、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陈仕吉教授、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院徐芳副研究员、科技部人才中心林芬芬副研究员以及项目组主要成员、博士后、博士生等20多人参加了会议。

       首先,各子课题负责人进行进展汇报,依次分享了以《十八大以来的科技人才政策梳理分析》、《建立有利于科技人才成长和发挥才干的人才评价导向和机制研究》、《主要国家和区域组织科技人才评价体系调研与分析》、《科技创新活动分类及科技人才评价体系构建研究》、《面向“十四五”和 2035 年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应用的体制机制改革及政策研究》为主题的研究进展。

       接下来,参会人员针对各子课题的研究思路及重点难点进行交流研讨,从科技人才评价相关概念界定、科技人才评价价值观树立、科技人才评价政策梳理、科技人才评价国际经验总结、科技人才评价导向阐释、科技人才评价体系构建、科技人才评价制度改革等方面进行了充分讨论,指出要建立符合中国情境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和评价制度,要能充分调动科技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最后,项目首席专家刘云教授结合课题汇报和讨论内容进行了总结,认为当前各子课题任务进度符合预期,并从逻辑关系上理顺了各子课题的工作任务和相互间的衔接关系,进一步聚焦关键问题,明确研究重点、目标和技术路线。随后,刘云教授对下阶段项目工作进行部署,包括调研计划、内部资料和数据共享、撰写和发表论著、提交专题咨询报告、举办科技人才评价学术会议、汇编论文集、征集组稿专刊等方面工作,为各子课题的下一步研究工作明确了任务、目标和实施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