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学院刘云教授主持的国家自科基金重点国际合作研究项目中期报告研讨会在京举行

  • 发布者: 宋柳
  • 创建时间: 2022-03-24
  • 3582

        2022年3月13日上午,公管学院刘云教授主持的国家自科基金国际合作研究重点项目“新兴产业全球创新网络形成机制、演进特征及对创新绩效的影响研究”(71810107004)中期报告研讨会在北京理工大学国际交流中心第四会议室线上线下同步举行。子课题负责人清华大学梁正教授、刘立教授、吴金希教授,中国政法大学郭颖教授,北京理工大学叶选挺副教授、王刚波博士,项目骨干成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张古鹏副教授、张晶晶助理教授,以及中科院大学、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的博士后、博士生、硕士生等近20人线上线下参加了会议。

研讨会现场

        首先,项目负责人刘云教授就项目的研究进展、取得的成果、中期报告要求、下一步的研究目标和任务等进行了介绍,并提出在前期研究基础上,要与时俱进,结合全球化创新面临国际环境巨变的新形势以及中国新发展格局、科技自立自强和科技强国建设的新需求,坚持“战略导向+问题导向+质量导向+与时俱进”,强调突出亮点工作,突出创新,不唯论文,通过这次研讨和总结,希望在基金委管理学部组织的中期考评中取得好成绩。

        刘立教授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展示亮点工作,并指出可以考虑瞄准人类命运共同体,科技自立自强,构建以我为主的全球创新网络等。

梁正教授

        梁正教授强调要提炼理论认识和贡献,包括方法层面、定量测度层面,发现创新全球化的逆转、变化和全球科技合作的转向,更加充分回应中美关系变化对中国融入全球创新网络、科研合作与人才交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等的影响,同时也要关注人工智能、数字化转型带来的新的发展机遇与全球科技治理问题等。

刘立教授

       吴金希教授强调切忌产出成果“数数量”,要更重视质量和影响力,该项目并非是纯粹的学术研究,具有强烈的战略和政策意义。

郭颖教授

        同时,其他教授也分别就各自的进展和看法做了报告,对该项目展开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并对下一步的计划达成共识。本次中期报告研讨会对推进国家自科基金重点国际合作研究项目工作如期高质量完成具有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