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学院刘云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期进展交流与 专家咨询会在线举行

  • 发布者: 宋柳
  • 创建时间: 2022-10-21
  • 2036

       2022年10月14日下午,我院刘云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研究”,通过腾讯会议召开了中期进展交流与专家咨询会。中科院原党组副书记方新研究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计划与政策局副局长姚玉鹏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党委书记唐裕华、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党委书记吴善超研究员、北京理工大学校长助理阎艳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石长慧研究员、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王宏伟研究员、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李晓轩研究员等专家参会,项目首席专家刘云教授,课题负责人周建中研究员、田德录研究员、陈仕吉教授、徐芳副研究员、林芬芬副研究员及项目组博士后、研究生等共35人参加了会议。

       首先,项目首席专家刘云教授就项目研究任务、报告提纲及中期成果做了总体汇报,系统介绍了项目组取得的中期进展及面向“十四五”期间科技人才政策和评价制度改革的重要专报议题。各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课题进展及今后的工作计划。

       

        接下来,与会专家对项目进展进行了充分讨论,指出该项目研究对我国科技人才评价制度改革与发展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同时为具体用人单位的人才评价实践提供关键指导。专家们认为,项目组取得了较丰富的成果,研究工作深入且全面,之后可以从完善总体分析框架、进一步聚焦研究主题、优化人才的团队评价和长周期评价、关注人才安全问题、凝练有价值的专报等方面进一步深化研究。

       最后,刘云教授结合课题进展和专家讨论内容进行了总结,指出各位专家对项目的中期进展提出了针对性建议和建设性意见,为项目组下一阶段研究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导。项目组将加强调研工作,了解政府有关部门和各类用人单位人才评价改革的动态和经验,结合党的二十大有关科技创新和人才政策的最新精神,产出更多高水平研究成果,为健全科技人才评价制度提供决策支持和行动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