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海峡两岸科技管理学术年会成功举办

  • 发布者: 张古鹏
  • 创建时间: 2022-10-25
  • 3801

        2022年10月22日,由中国科学院大学与台湾高雄大学主办的第九届海峡两岸科技管理学术年会(以下简称年会)成功举办。此次年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线下主会场设在台湾高雄大学。来自海峡两岸150余人参会,共收到56篇论文投稿。

        年会大会环节由台湾高雄大学管理学院李亭林副教授主持。台湾高雄大学校长陈月端教授和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以下简称公管学院)穆荣平教授分别致开幕辞。陈月端对前来参会海峡两岸的科技管理学界学者表达了热烈欢迎,并通过线上会议系统表达了对大陆学者的亲切问候,穆荣平向给予本届年会大力支持的台湾高雄大学、清华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台湾清华大学、台湾政治大学、台湾中兴大学、天津大学以及其他为本届年会做出重要贡献各有关单位表示了衷心的感谢,预祝此次海峡两岸科技管理学者的“云交流”会议圆满成功。

线下线上参会的两岸代表合影

       上午来自海峡两岸的8位大会报告专家围绕可持续发展下的科技转型与创新思维这一主题,向参会学者们分享了前沿研究成果。台湾高雄义守大学副校长李梁坚教授对科技管理的发展趋势及应用进行了深入分析和讲解,公管学院霍国庆教授做了题为“科技成果转化的范式”的报告,霍国庆教授在报告中对科技成果转化范式进行了划分,并对不同类型的科技成果转化范式的特点、优势与劣势进行了深入剖析。台湾清华大学科技管理研究所张元杰教授以台湾半导体晶圆公司为例,详细阐述了企业各类数字化转型模式的特征。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吴金希教授分享了对大陆某省专精特新企业经营管理情况及其创新能力的调研报告,台湾政治大学科技管理与智慧财产研究所吴丰祥教授讲授了如何运用竞合理论对创新与创业开展理论分析,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许治教授对创新政策的空间溢出效应进行了汇报,台湾中兴大学科技管理研究所陈明惠教授汇报了人际关系产生创意的内在机制,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张慧颖教授的报告对使命驱动的创新的内涵特征与理论框架进行了深入剖析。

        下午进行了分会场报告,分别以智慧医疗、新兴科技的发展与应用、智能科技、绿色与低碳、创新与生态系统等为主题共计设置了10个分会场,共有60名海峡两岸专家学者作了报告发言。公管学院师生积极参与,吕晨副教授、张庆芝副教授和梁洪力副教授担任了点评人和主持人;张古鹏副教授做了题为“师承效应对青年科学家学术成就的影响——基于985高校的实证研究”的报告;博士生岳颖初做了题为“国家产业创新中心核心利益相关者的利益要求及其影响研究”的报告;博士生李丹枫做了题为“演化经济学视角的非交易性需求对专利质量的影响分析”的报告;博士生夏子叶做了题为“中国创新政策体系究竟激励了自主创新还是逆向创新”的报告;硕士生杜森做了题为“美国技术封锁对中国地方政府创新激励的影响”的报告;硕士生唐露源做了题为“科技成果转化的大规模定制模式研究——以陕西宝鸡高新区企业需求大规模诊断与对接为例”的报告。经专家严格评审,共推选出9篇优秀论文,其中李丹枫等的论文被评为“优良奖”、夏子叶等的论文和杜森等的论文被评为“佳作奖”。

        在闭幕式上,台湾高雄大学前校长黄英忠荣誉教授做了总结评论,作为第10届海峡两岸科技管理学术年会主办单位之一的负责人,天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傅利平教授向与会代表发出邀请,欢迎海峡两岸科技管理领域学者和研究生2023年西宁相会。

        海峡两岸科技管理学术年会秉承促进大陆与台湾科技管理学界学术交流的宗旨,汇聚了两岸科技管理领域的学界与实践领域的专家,提供了学术交流和研讨平台,促进了两岸科技管理学术交流、合作、发展和青年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