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科技创新战略、政策与管理领域博士生学术论坛顺利举行

  • 发布者: 徐崇
  • 创建时间: 2022-12-21
  • 4205

  12月17日,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以下简称国科大公管学院)创新发展政策系、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以下简称战略咨询院)创新发展政策研究所、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系、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清华大学中国科技政策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第一届科技创新战略、政策与管理领域博士生学术论坛以在线形式举行。国科大公管学院院长、战略咨询院院长潘教峰研究员担任论坛主席,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系主任程源教授担任论坛学术委员会主席。论坛特邀国科大公管学院方新教授和国科大经管学院柳卸林教授担任论文评审专家。

  潘教峰在开幕致辞中指出,战略咨询院、国科大公管学院和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公管学院分别是中国科学院和清华大学建设国家高端智库的骨干力量,举办这一论坛是发挥各方在智库研究和学术研究中的双重优势,强强联合引领我国科技创新战略、政策与管理领域博士生培养的协同机制创新。当前,中国式现代化发展道路的探索为科技创新战略、政策和管理领域的研究提出了重大需求,中国科学院在国内率先探索和深入推进科教融合,清华大学积极推进跨学科交叉研究,通过搭建这一平台加强交流合作,指导博士生围绕国家需求关注中国实践问题,研究真问题、好问题,这对于自主培养高质量人才和开展高水平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论坛共进行了三场交流研讨。第一场由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副教授张帏主持,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徐明弢助理教授和国科大公管学院张晶晶助理教授担任点评专家。国科大公管学院博士生冯泽做题为《国家创新体系的发展:政府作用与制度逻辑》报告,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博士生王荔妍做题为《场景驱动的创新生态系统构建过程——基于宁德时代的案例研究》报告,国科大公管学院博士生赵瑞雪做《本土创新网络与全球创新网络耦合协同性测度——基于中国省域数据的实证分析》报告,清华大学公管学院博士生楼闻佳分享了《风险感知与新兴技术接受度——面向人脸识别技术的调查实验研究》专题报告。

  第二场由战略咨询院眭纪刚研究员主持,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王毅副教授和战略咨询院余江研究员担任点评专家。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博士生徐萌做《本土客户合作和境外客户合作对后发企业追赶的差异化影响——基于中国制造业企业的实证研究》报告,战略咨询院博士生宋卿清做题为《创新创业研究回顾与未来展望》报告,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博士生王君涵做题为《Deregulation and Employee Entrepreneurship — Evidence from the Development Process of Patent Law Industry in China》报告。清华大学公管学院博士生付宇航的报告题目为《产业创新赶超何以成功?——技术权力与不确定性的视角》。

  第三场由清华大学公管学院戴亦欣副教授主持,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李习保副教授和战略咨询院张赤东研究员担任点评专家。战略咨询院博士生刘意做《组织支持、工作投入与科研产出——差序知觉的调节作用》报告。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博士生刘子諝做《光伏企业在补贴退坡中逆势研发》报告。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博士生李潭做《中兴芯片危机后的风险投资:制度逻辑视角的研究》报告。国科大公管学院博士生李娜做《基于科学的新创企业如何跨越“死亡之谷”——英国生物医药企业解读》报告。

  论坛通过点评专家打分和特邀专家推荐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评审,最终推选出《本土创新网络与全球创新网络耦合水平测度——基于中国省域数据的实证分析》《风险感知与新兴技术接受度——面向人脸识别技术的调查实验研究》《Deregulation and Employee Entrepreneurship - Evidence from the Development Process of Patent Law Industry in China》《组织支持、工作投入度与科研产出:差序知觉的调节作用》4篇优秀成果。

  国科大公管学院副院长刘云教授致闭幕辞。他从研究选题、变量选取、研究贡献等角度系统点评了本次论坛成果特点。

  科技创新战略、政策与管理领域博士生学术论坛是战略咨询院、国科大公管学院和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公管学院联合为研究生培养搭建的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旨在为推动“智库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和能力提供有力支撑。此次论坛组织工作由战略咨询院温珂研究员、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张帏副教授和清华大学公管学院梁正教授牵头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