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发展的司法应对研究”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 发布者: 徐崇
  • 创建时间: 2023-10-27
  • 7440

  2023年10月23日,“人工智能发展的司法应对研究”学术研讨会在玉泉路校区第一会议室成功举行。本次研讨会基于国科大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以下简称公管学院)教授闫文军主持的最高人民法院司法研究重大课题“人工智能发展的司法应对研究”开展,课题指导单位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副主任何帆、综合调研处副处长马骁、综合调研处干部覃子轩出席会议。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市人民检察院、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的课题参与单位代表和有关专家学者等4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分两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集中研讨,由闫文军主持。何帆对课题研究背景进行了介绍,特别强调,近年来法院在审理具体案件时,经常遇到的人工智能相关问题,人工智能相关司法问题研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紧迫性。闫文军介绍了课题研究思路和进展,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教授曲三强、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法学院教授苏宇、最高人民法院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互联网司法研究中心主任宋建宝、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民三庭审判长王东勇、北京互联网法院综合审判一庭副庭长朱阁,分别结合理论研究与实践进行发言,何帆、马骁、覃子轩参与交流讨论。

  第二阶段为专题报告,由公管学院副教授刘朝主持。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副研究员郭海云作了《人工智能基础原理及发展趋势》报告,百度交易及合规法律部AI业务法务合规负责人徐全全作了《大模型时代下的AI合规挑战及思考》报告,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吴沈括作了《AI数据的治理实践及态势洞察》报告,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学院教授王迁线上作了《人工智能生成的内容是作品吗》报告,湘潭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教授刘友华线上作了《生成式人工智能发明的专利保护》报告,华东政法大学互联网法治研究院研究员吴焦苏作了《Rational Legislation/Judicature Regulations to AI》报告。

  会议最后,闫文军对与会领导和专家学者表示感谢,并强调,对人工智能相关司法问题进行研究,不仅有利于规范和促进人工智能的应用,而且能够回应学术界关于新兴科技与法治建设关系的讨论,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课题组将持续深入推进相关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