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学院与战略咨询院联合举办研究生学位论文与科研诚信专题报告会

  • 发布者: 于洋
  • 作者: 文图/于洋
  • 创建时间: 2023-11-06
  • 6841

  为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能力和规范性,加强科研诚信教育,提高研究生学位论文和培养质量,2023年11月2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以下简称公管学院)和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以下简称战略咨询院)在中国科学院学术会堂联合举办研究生学位论文与研诚信专题报告会。战略咨询院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博士生导师王颖研究员和公管学院刘红教授作报告并与学生现场交流。本次报告会由战略咨询院人事教育处处长、博士生导师李颖明研究员主持,采取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共有160余人参加。

  王颖以《如何有效完成研究生学位论文》为题,从近年来学位论文抽检中发现的主要问题为切入点,围绕学位论文的选题方法、开题与中期报告撰写要求、研究方法、常见问题等方面逐一进行阐述,为研究生撰写高质量论文提供了重要参考。

王颖作报告

  刘红以《科研诚信和科技伦理及其挑战》为题,围绕科研诚信乃学术之本、科研诚信面临的严重挑战、学者的社会治理和科技伦理治理四个方面,通过阐释近年来国内外种种科研不端行为的案例,警示大家要以案为鉴坚守科研诚信。她强调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和科研工作中,要养成批判性思维,恪守科研诚信,学术生涯方可行稳致远。

刘红作报告

  交流环节,同学们就学位论文写作遇到的问题和人工智能技术对科研诚信的挑战等问题,与报告人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

李颖明主持

  本次专题报告会是公管学院和战略咨询院在研究生培养中的一个重要举措,进一步推进了学位论文写作规范化,增强了学生们对学术诚信的精神认同,全面助推学生专业能力与素质的培养。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