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学院举办国家宪法日主题讲座

  • 发布者: 徐崇
  • 作者: 文/韩耀南 图/汪晓惠
  • 创建时间: 2023-12-07
  • 8380

  2023年12月4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知识产权学院(以下简称“公管学院”)举办“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国家宪法日主题讲座,公管学院教授唐素琴担任主讲,公管学院副教授、教工党支部书记李玲娟主持。本次讲座采取线上线下结合、多会场同步进行的模式,来自公管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地球与行星学院等两百余名师生参加。

唐素琴主讲

李玲娟主持

  唐素琴结合我国法治发展历程及其参与国家相关立法修改工作经历,详细介绍了什么是宪法、宪法的地位和宪法精神、宪法规定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以及宪法确定的国家机构及其职权,强调宪法集中体现了党和人民的统一意志和共同愿望,是国家意志的最高表现形式,强调宪法是国家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

雁栖湖校区主会场

中关村校区分会场

线上分会场

  此次国家宪法日主题讲座是公管学院“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宪法宣传周的系列活动之一,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不仅学习了宪法知识,增强了宪法意识,坚定了宪法自信,更使同学们深刻意识到宪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宪法在社会治理和法治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引导同学们从条文中品读宪法力量,领悟宪法精神,让宪法成为新时代青年灵魂深处的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