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国家科学院院士汤姆·克里斯滕森教授应邀为公管学院师生做学术讲座

  • 发布者: 宋柳
  • 作者: 王婷伟、吕晨
  • 创建时间: 2024-03-14
  • 2996

        2024年3月14日下午,挪威国家科学院院士、挪威奥斯陆大学政治学系(Department of Political Science, University of Oslo) 终身教授汤姆·克里斯滕森  (Tom Christensen) 应邀在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关村校区6号楼为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以下简称公管学院)师生做学术讲座,讲座主题为 "Development Trends in Public Administration Research",讲座由公管学院吕晨副教授主持,公管学院副院长王海燕教授出席并为克里斯滕森教授颁发讲座纪念证书。

       克里斯滕森教授指出,公共管理作为一个学科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特别是在政治背景分析、数字化研究、大数据分析、声誉管理以及特定政策领域,如气候政策研究等方面。接着,他深入讨论了数字化转型对公共管理研究的影响,包括电子民主、电子政务和数字政府等领域,以及这些领域内研究的技术倾向。克里斯滕森教授强调了大数据和社交媒体在公共管理研究中的应用增长,以及这些技术如何使研究人员能够采用新的量化研究技术进行网络和文本分析。此外,克里斯滕森教授还探讨了公共管理领域对特定政策研究的趋向,例如气候政策,以及这些研究如何变得更为多样化和创新。他还指出,信任和问责在公共管理研究中重新获得关注,尤其是在面对全球性危机的时候。

      最后,克里斯滕森教授详细回答了师生们的提问,进一步加深了与会者对公共管理领域当前和未来挑战的理解。此次学术讲座为公管学院师生提供了一个宝贵的学习和交流机会,开拓了大家对公共管理研究的新视野。